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德阳市>详细内容

德阳市地情

绵竹年画。绵竹年画既是德阳的特产,也是植根于德阳民间的艺术珍宝,它属于民间美术,其绘画、雕刻受到汉、唐、宋、明、清各个历史时期生产技术和艺术流派的影响,时至今日年画艺术工作者们又对绵竹年画的形式到内容进行了探索创新。使绵竹年画从传统的以门神、神像为主变成了花鸟鱼虫、山水人物皆可入画。绵竹也因绵竹年画获得“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称号。

九顶山羌汉山歌。九顶山羌汉山歌艺术是德阳九顶山区羌氐民俗向汉民族文化区迁徙过程中遗留下来的山歌民俗。当地农民喜欢在劳动中对歌。其中什邡八角山歌和绵竹清平山歌较具代表性。2006年八角山歌和清平山歌都被列入了德阳市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冰川镇以“八角山歌”为载体,获得“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称号。2022年,九顶山山歌被列入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

中江仓山大乐。仓山镇是古音乐之乡,仓山大乐源于周代,被称为音乐活化石。既有北方锣鼓雄浑、粗犷、豪放的特点,又有四川闹年锣鼓隽秀的风格。2007年,仓山大乐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江仓山太婆龙。仓山镇“太婆龙”舞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由20多名60岁以上的太婆组成太婆龙灯队,大家称呼她们为龙婆婆。太婆龙队有5条龙,分别为2条母子金龙、桃子龙、菜花龙、黑龙,都各具特色。而这些龙,都是龙婆婆们自己一针一线做的。2006年,仓山太婆龙被列入德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德阳其传统艺术还有诸如德阳石刻艺术、绵竹被单戏艺术、广汉汉剧戏曲艺术、罗江道琴曲艺等等。

来源: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7 16:40:47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