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德阳市>详细内容

德阳市地情

剑南春酒,中国八大名酒之一,绵竹在唐代属剑南道,春为烧酒名,故称“剑南春”。绵竹素有“酒乡”之称,相传李白为喝绵竹美酒曾留下“士解金貂”“解貂赎酒”的佳话。苏轼称赞绵竹蜜酒“三日开瓮香满域”“甘露微浊醍醐清”。2008年,剑南春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绵竹年画,又称绵竹木版年画,绵竹因盛产一种韧性极好的竹子,用以制作桃符,画为“神荼郁垒”,使绵竹木版年画在清代就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齐名为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素有“四川三宝”“绵竹三绝”之美誉。2002年2月,绵竹年画入选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德阳潮扇,俗称“猪腰子扇”,源于广东潮州团扇。清光绪福建仙游县同知包善诚,罢职回乡带回潮州团扇,并在制作工艺上加以改进,形成了德阳潮扇的独特风格,成为德阳一绝。2007年,德阳潮扇制作技艺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江挂面,又称为中江空心面、中江银丝挂面,制作源于宋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面条细如头发丝,洁白空心。清代诗人王朗山写下“中江烧酒中江面,一路招牌到北京”的诗句。2010年,中江挂面制作工艺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孝泉果汁牛肉,德阳孝泉一带早在唐宋时期就此乃构成了回、汉杂居区域,回族人民喜食牛肉,果汁牛肉由回民始创于民国10 年,“果汁”是“裹子”的谐音,本意为用各种调料把牛肉裹起来,由于长期误传,现普遍称其为果汁牛肉。2006年,孝泉果汁牛肉制作技艺被列入德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德阳酱油,德阳酱油始创于清光绪年间,又于民国期间改良创新,形成高盐稀态、高盐固态、高盐固稀三种发酵结合的混合加工工艺,是酿造酱油中的上品,尤其适于烹饪川菜。2009年,德阳酱油酿造技艺被列入德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广汉连山回锅肉,回锅肉号称民间川菜之首,连山回锅肉则是第一有名的回锅肉,由广汉连山代氏兄弟在原来四川回锅肉基础上改进制作工艺而成。如今了“连山回锅肉”已作为一种通俗川菜名被写进了很多菜谱。2006年,连山回锅肉制作技艺被列为德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什邡红白茶,红白茶又称老鹰茶,产于什邡蓥华山区,当地居民土法炮制引用已有千年历史。红白茶带有独特槟榔香味,耐久藏,越陈越好。2006年,什邡红白茶制作技艺被列入德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什邡晒烟,什邡云西晒烟自明朝后期开始种植,清朝时被列为贡品。1964年,四川什邡卷烟厂(现川渝中烟长城雪茄烟厂)受命为毛泽东及中央领导人特制雪茄,什邡雪茄传统上以什邡晒烟为主原料。2006年,什邡晒烟制作技艺被列入德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江花石,中江花石仅产于中江县凯江河床、河滩和东溪下端,分为文石和棋石两种,因以龟纹、菊花纹为多,所以又称菊花石,以“龟纹夹菊”纹和黑白花石最为名贵。清末,中江开始有匠人以加工花石出售为生,并形成专门技艺。2006年,中江花石生产技艺被列入德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罗江豆鸡,罗江豆鸡是四川传统名小吃,在川菜菜谱和众多食品行业中享有很高的声誉。民国时期,由罗江袁通儒从麻油豆皮改进研制而来,成为罗江及德阳标志性的特产之一。2010年,罗江豆鸡制作技艺被列入德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外,德阳特产较为出名的还有旌阳的黄许松花皮蛋,广汉的缠丝兔,绵竹的赵坡绿剑茶,什邡的红白豆腐、云西板鸭、金丝皇菊,中江的丹参、白芍,罗江的贵妃枣、花生等。

来源: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9 15:45:04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