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德阳市>详细内容

德阳市地情

旌阳区:旌阳区内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德阳文庙始建于南宋开僖二年(公元1206年),建筑规模宏大,保存完成,素有“德阳文庙甲西川”之称,又有“全国第三大孔庙”一说。孝泉镇姜孝祠是四川省内唯一一处以孝文化为内涵的物质文化遗存,是研究和弘扬德孝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还有四川唯一一座元代砖塔龙护舍利塔、绵竹城遗址、上庸长阙、玉皇观等。

a6c7db9f71724c1fb8647ead13912e11.png

图:德阳文庙

罗江区:罗江区是德阳境内三国文化遗存最多的县区,白马关为剑南五关的最后一道屏障,城楼上白马关三字由苏东坡亲笔所书。白马关景区内有著名的三国遗迹落凤坡、庞统祠墓、古蜀驿道等。罗江区调元镇有“一门四进士、兄弟三翰林”李化楠、李调元、李鼎元、李骥元的故居醒园。周家坝船棺墓地是近年来发掘的最大的船棺墓地。其余还有万佛寺、奎星阁、宝镜寺等。

70ce9f47d94d43a8a6badba713bad5db.png

图:庞统祠

广汉市:广汉市三星堆遗址为殷商时期古蜀国都邑,展示了古蜀国高度发达的青铜文化,由于其遗存别具特色,自成文化体系,被考古学者命名为“三星堆文化”。还有古雒城遗址、唐代名相房琯贬任汉州刺史时所建房湖公园、相传为唐代禅宗八祖大寂禅师马祖道一创建的龙居寺、佛道儒三教共融的“川西第一禅寺”东禅寺、清代建筑群“益兰祠”等。

fff3fa6bc89e443aa6c4bbc6211cb1af.png

图:三星堆博物馆

什邡市:什邡市有始建于唐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慧剑寺,纪念秦蜀郡太守、水利学家李冰的李冰陵、大王庙、川主庙,马祖道一禅师的出家和晚年说法处罗汉寺,后蜀皇帝孟昶消夏行宫龙居寺等。

fe74ad79293741be9d61c5e52b2c0052.png

图:李冰塑像

绵竹市:诸葛双忠祠是德阳市三国文化的重要遗迹之一,展示了诸葛亮祖孙三代忠贞无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风亮节。城西的剑南春“天益老号”酒坊遗址是规模宏大、特色鲜明的清代酿酒作坊群。还有紫岩书院遗址和杨锐墓等。

b0cf0a58e36e4bdd965f82ca8ceb242f.png

图:绵竹市酒窖

中江县:中江县南北塔历史悠久。北塔建筑特色鲜明,为四川仅有的北宋时期密檐式实心砖塔。南塔为石质须弥座式塔基,是中江古城八景之一。始于东汉的“塔梁子崖墓群”墓内有壁画、彩绘、画像、石刻及大量仿木结构建筑雕刻。县内还有特级英雄黄继光的专题性纪念馆、中江玉江石刻群等。

257800f1655742a395b6cd314ea024a6.png

图:中江白塔寺

来源: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7 16:35:10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