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德阳市>详细内容

德阳市地情

保保节。德阳地区广汉、什邡均有固定拉保保的风俗并相俗成节,“拉保保”是指拉游人当孩子干爹以求保护孩子远离灾病。广汉保保节是由民间传统的“游百病”和“拉保保”活动发展演变而成的,至今已流传一个世纪以上。2006 年成功举办首届“广汉国际保保节”。什邡民间则流行在雨水节拉“保保”,认“干爹”。过去多在路口认拜,20 世纪80 年代后期起则集中于竹溪公园。

庞统祠庙会。庞统祠庙会迄今已有1700 余年的历史,最早的记载今见于陆游诗:“英雄千古恨,父老岁时思。”据说源起罗江乡民自发拜祭庞统进行各种祭祀活动。一般从每年的农历正月二十至正月二十八。

绵竹年画节。“中国(绵竹)年画节”是国家级地方节庆活动。农历除夕前是年画制作、销售、使用的主要时节,因此,绵竹年画节一般定在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幕,至元宵节闹(燃)灯结束。年画节期间,以描绘清代绵竹县城迎春盛会的绵竹年画长卷《迎春图》场景为蓝图,组织盛大的迎春活动。

药王会。药王会是纪念药圣孙思邈的民间传统盛会。1994年起,什邡师古镇(原云西镇)开始恢复这一民间传统。

孝泉上九会。从明清时期开始,每年正月初七至正月初九,孝泉镇都会举行传统民俗文化和商品交易活动,俗称“上九会”。如今的“上九会”已经集游古镇、逛庙会、观民俗、祭孝子、购物品一体。

此外,德阳传统节会活动还有德阳灯会、旌阳双东梨花会、广汉连山桃花会、广汉西高油菜花节、罗江诗歌节、中江集凤鸽会、中江芍药花节等。

来源: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9 15:46:04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