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德阳市>详细内容

德阳市地情

德阳代表性文化主要是古蜀文化、孝文化、三国文化、工业文化。

德阳境内的古蜀文化以广汉三星堆文明为主要代表,同时罗江周家坝发掘战国船棺也是古蜀开明王朝的墓葬文化代表。德阳全境都是古蜀国辖地。

孝文化以二十四孝之一的孝泉姜氏“一门三孝”为代表,被誉为“二十四孝”之首,“姜诗孝亲” “安安送米” “涌泉跃鲤”“芦林辩非”等故事在中国及东南亚一带广为流传。如今,“德孝城”的孝文化旅游节也成为了德阳地方文化的一张名片。

三国文化在德阳全域都有迹可循,罗江有白马关、庞统祠、倒湾古镇、张任祠墓等三国名胜古迹,“换马救主”“张飞赶猪”等传说故事脍炙人口,庞统祠庙会为罗江重要节会;雒县(今广汉)是三国广汉郡郡治,邓芝曾任广汉太守,金雁桥是《三国演义》著名桥段“孔明设伏擒张任”的重要战场,蜀汉后主刘禅曾在广汉连山读书,邓芝曾在广汉为官,广汉现有张任墓、邓芝墓等历史遗迹;旌阳有蜀汉大司农,辩才秦宓等三国名人,马谡曾在绵竹县(今黄许镇)任县令;什邡马井传为刘备坐骑失足之地,蜀汉丞相蒋琬也曾在什邡为官;绵竹有诸葛双忠祠;中江古亭寺柏树传为诸葛亮亲手所植。

工业文化是德阳作为重装之都的特有文化,工业也是德阳的立市之本,其渊源始于德阳工业区级三线建设。1958年,邓小平视察德阳时对德阳的发展定位给出了很明确的指示,就是要扩大城市规模和加强工业建设。50多年过去了,二重、东电、东汽、东锅等一大批重工企业伴随着德阳一起建立、成长,德阳确实成为了以重装基地为龙头的现代化工业新城。现在,“重装之都”重点向发展新兴产业转变。“智能制造”为德阳工业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源泉。

来源: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9 15:42:50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