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郫都区>详细内容

郫都区地情

郫都区较早的农耕经济开发和政治、文化的发达,使这块土地钟灵毓秀、人才辈出,孕育出西汉哲学家、思想家严君平,政治家、文学家、哲学家扬雄,大司空何武,宋代著名诗人张俞,清代名将罗应旒,抗日英雄解固基,中科院学部委员萧伦,文学教授、语言学家殷孟伦,英籍华人作家韩素音,世界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等。郫都区,曾引起历史上许多文人墨客的赞叹和向往,杜甫、陆游、范成大等游历郫都区,曾留下不朽的诗篇,国画大师张大千、作家张天翼寓居郫都区创作出不少力作。郫都区的民间工艺极具历史性和艺术性。被称为“川菜之魂”的郫县豆瓣享誉全球,其“郫县豆瓣传统手工制作技艺”进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郫县豆瓣”通过“中国驰名商标”认定。郫都区的传统刺绣被列为蜀绣之一,挑花别具风格,先后成功举办第四届、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安靖分会场,“成都蜀绣”获国家地理产品标志,“蜀都绣娘”获成都市著名商标称号;“三编”(竹编、棕编、草编)制品巧夺天工,精美秀丽,工艺堪称一绝,“古城竹鸟笼制作技艺”申报为四川省“非遗”项目,“古城棕编”申报为成都市“非遗”项目;传统的川派盆景、糖画和风筝艺术历经千年风雨仍“活”在民间,焕发出艺术的青春。时间和历史赋予这座城市文明和生气。望丛祠、杜鹃城遗址、古城遗址、扬雄墓、子云亭等至今犹在。大量出土的青铜器、砖瓦陶器、碑石等文物是这座城市古老文明的见证。望丛赛歌会、端午龙舟会、民间习武等活动更彰显出郫都区独特的民俗文化魅力,其中“望丛赛歌会”进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郫都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1 15:48:13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