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南充市>详细内容

南充市地情

南充民风淳朴,民俗优雅。生产习俗主要有送“春牛图”、开秧门、嫁毛虫、秧苗会、薅秧歌(除草唱歌)、拜师、行艺、赶场等。节日习俗甚为看重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月半、重阳、腊八等节日,多有相对固定的过节纪念风俗。在旧式婚姻缔结中,要经过说媒、相亲、合婚、订婚、过礼、请期、迎亲、婚礼、闹洞房、回门等诸多环节礼仪习俗。在生育习俗上,南充民间自古存在报喜、取名、洗三、满月、开荤、抓周、寄拜等。丧葬习俗上,南充民间自古存在准备后事、送终、入殓、报丧、停灵、成服、吊丧、点主、闭殓、出殡、服丧、烧七等。

南充数千年的建城历史和巴蜀民众的生活留存,一批独具特色的古镇古院如古人遗落下的珠宝散落在各地。其中古街院落主要有阆中古街、阆中老观镇、仪陇马鞍镇、高坪龙门古镇、阆中秦家大院、阆中杜家客栈、马鞍丁氏庄园等;古迹遗址主要有万卷楼、南充奎阁、南充白塔、川北道贡院、华光楼、滕王阁、醴峰观、禹迹山大佛、朱德故居、罗瑞卿故居、张澜故居、栖乐寺、清泉寺、天宫院、永安庙、巴巴寺、田坝会馆、顺泸起义遗址、川北行署旧址、淳祐古城等。

来源: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7-04 16:30:49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