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南充市>详细内容

南充市地情

176efae866f74cb7bce1c6e64783f094.jpg

南充市标准地图基础要素版

南充地貌类型以丘陵为主,分为北部低山区和南部丘陵区两大类。高丘低山、中丘中谷、低丘带坝类型大体各占1/3,是典型的丘陵地区。北部低山区大致以嘉陵江为界,海拔一般为500~800米,相对高度200~300米。阆中市龙泉镇的天冒水山和营山县东北部的陈大寨山主峰,海拔均为888.8米,是南充的最高峰。南部丘陵区位于北部低山区以南,海拔由500米下降为256米,地貌由高丘逐渐变为低丘或低丘平坝。

南充四季分明,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7℃左右。嘉陵江为流经市域的最大河流,境内干流长301千米,嘉陵江与其左岸较大的支流东河、构溪河和右岸较大的支流西河、白溪河(濠)构成了南充丰裕的水系。南充的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110万千瓦,境内已修建了蓬安马回、南部红岩子等9个航电枢纽。

南充环境优美,空气质量优良,境内森林覆盖率39.96%。南充植物众多,植被丰富,原生自然植被以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亚热带落叶阔叶林为主。植物种类以栽培植物为主。主要有禾本科、桑科、樟科等维管束植物1500种左右。珍贵植物有苏铁、水杉、银杏等,名贵树木还有雪松、剑阁柏、楠木、红豆树等。南充栽培的粮食作物有水稻、小麦、玉米等,经济作物有油菜、棉花、花生等,果品植物有柑橘、桃、梨、杏、李等,经济林木有桑树、油桐等。

南充全市野生动物资源尚保存有数百种,有国家一类保护品种黑鹳、白鲟(象鱼),二类保护品种豹、林麝、鸳鸯、大鲵。饲养动物以家畜、家禽、淡水鱼类和桑蚕为主。


来源: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7-04 16:25:15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