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南充市>详细内容

南充市地情

自然条件 南充地质构造以四川中台坳为主体,地貌以丘陵为主,是典型的丘陵地区。气候具有四季分明,冬暖、春旱、夏热、秋雨、多云等特征。地表水系发达,溪河众多,嘉陵江从北向南纵贯全境。

地质  南充地质构造以四川中台坳为主体。四川中台坳划分为川西台陷、川北台陷、川中台拱、川东褶皱带四个次级构造单元。南充位于川北台陷和川中台拱两个二级构造单元的区域。阆中、南部以及仪陇一部分属于川北台陷所在区域,其余大部分地区在川北台陷构造单元区域。

南充地层以中生代河湖相沉积岩分布最为广泛,新生代第四纪的沉积层也较发育,多分布在嘉陵江沿岸。

地 貌  南充地势从北向南倾斜,海拔在256-888.8 米之间。地貌类型以丘陵为主,高丘低山、中丘中谷、低丘带坝类型大体各占 1/3。全市地貌类型分为北部低山区和南部丘陵区两大类。

北部低山区大致包括阆中市北部、南部县西北部、仪陇县大部、营山县境内仪陇河以东地区、蓬安县北部等。海拔一般为500-800米,相对高度200-300米。阆中市龙泉镇的天冒水山和营山县东北部的陈大寨山主峰,海拔均为888.8 米,是南充的最高峰。北部低山区大致以嘉陵江为界,分成东西两部分:江西为剑门山支脉,江东属大巴山余脉。

南部丘陵区位于北部低山区以南,大致包括顺庆、高坪、嘉陵3个区和西充县的全部,还有阆中、营山、蓬安等县(市)的大部分以及仪陇县西南角的一小部分。地势由北向南逐渐降低,海拔由500米下降为256米,地貌由高丘逐渐变为低丘或低丘平坝。丘体在长期的流水和嘉陵江干支流的作用下,支离破碎,大小不等。一般成串分布,多为尖顶或圆顶,呈桌状、垄岗状等。

南充的平坝由河流冲积而成,主要分布在嘉陵江及其支流沿岸,一般以河漫滩和阶地的形式出现。从北向南,主要有阆中的七里坝、彭城坝,南部的 满福坝,仪陇的新政坝,蓬安的金溪坝、马迴坝,顺庆区的清泉坝、搬罾坝,嘉陵区的都尉坝、李渡坝等,均由一、二级阶地组成。

南充还有丘陵的一种特殊类型—台地。台地的台坝相对高度在20-200米之间,台坎坡度大于10度,台面坡度小于 7 度。台地集中分布在蓬安嘉 陵江沿岸的平头、睦坝、锦屏等乡镇(占全县丘陵 面积的 4.53%)。阆中市主要分布在石子、清泉、桥楼、千佛等乡镇(台地占阆中面积的 2.19%)。

自然资源 南充市自然资源以可再生资源为主,水资源相对丰富,天然气和盐卤资源具有规模开发条件,生物资源的第一性生产潜力很大。

土地资源  全市土地类型主要有河谷平坝地、丘陵地和低山地三大类。南充土地利用结构以农林为主,开发利用不平衡,耕地的绝对量和相对数大。垦殖指数高,远远大于全国和四川省的平均值。

1999 年后,南充市的耕地面积逐渐缩小。2003年,全市土地总面积12479平方千米,人均耕地面积420平方米,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全市绝大部分宜垦地早已耕种,质量较好的宜垦地后备资源已为数不多。社会经济的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 高对土地的需求和土地供给之间的矛盾突出。201年,南充有耕地 3017平方千米,水田、旱地的面积分别是1461平方千米和1555平方千米,人均耕地面积480平方米。

水资源  南充的水资源主要存在形式为地表水和地下水,其中地表水由地表径流和河川径流中的过境水构成。南充多年平均径流深约313毫米,地表多年平均径流总量为 41.91亿立方米,水资源数量偏少。南充的水能资源分布较广,且相对集中,是构成全市能源结构的主体。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110万千瓦。嘉陵江水能资源丰富,至2010年,南充境 内已修建了蓬安马回、南部红岩子、阆中金银台、高坪青居、仪陇新政、蓬安金溪、小龙门、阆中沙 溪、高坪凤仪 9 个航电枢纽,总发电装机容量为 89 万千瓦。

矿产资源  南充主要有岩盐、石油和天然气、砂金、钛铁、铀、磷等矿产资源。南充地处四川最 大的岩盐沉积盆地——南充岩盆的核心,地下盐矿资源十分丰富,已探明的控制储量为1700亿吨,预测储量达1.7万亿吨。南充盐卤资源为优质盐岩,氯化钠含量大于90%,最高达96.6%,盐岩矿床杂 质含量小于10%,水不溶物小于3%,盐层顶板、底板均为厚1~3米的灰白色硬石膏岩,界面清楚,便于水溶开采。南充石油天然气资源富集,石油总储量约8000万吨,天然气储量近万亿立方米,以仪陇、营山为中心的龙岗气田已开发投产。

植物资源  全市国家一类保护植物仅有引进栽培的水杉一种 ;二类保护植物中野生的有香果树和狭叶瓶尔小草两种,栽培的有银杏和杜仲两种;三类保护植物中野生的有红豆树、八角莲、天麻三种。水稻、小麦、玉米和红薯为重要的粮食作物。大豆、豌豆、绿豆、扁豆等种植较普遍。花生、油菜、棉花、黄麻、红麻是重要的经济作物。川芎、天麻、麦冬、半夏是南充的主要野生药用植物。

动物资源  南充亚热带农田动物多,其他类型的动物数量较少。全市野生动物资源尚保存有数百种。珍稀动物中属国家一类保护品种的有黑鹳、白 鲟(象鱼)两种,二类保护品种的有豹、林麝、鸳鸯、大鲵四种,三类保护品种的有大灵猫、小灵猫、金雕、小鸨、虎纹蛙等六种。饲养动物以家畜、家禽、淡 水鱼类和桑蚕为主。此外,还有蜂、海狸鼠等。家畜主要有猪、牛、羊、兔、马、骡、驴等。家禽主要有鸡、鸭、鹅、鹌鹑等。淡水鱼主要有鲤鱼、鲫鱼、草鱼、鲢鱼、鳙鱼、革胡子鲇、罗非鱼等。全市饲养家蚕极为普遍,家蚕品种繁多,且不断进化。

来源: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4-01-17 15:12:45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