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绵阳市>三台县>详细内容

三台县地情

三台县名胜古迹众多,汉语里的“郪”字,特指三台境内先秦时期的古郪国,如今三台仍流传着上古母系氏族社会的许多传说与难解之谜。

郪江镇 古代郪王城遗址,西汉至南朝为郪县治所郪江河得名,1992年被命名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遍及全镇的汉代至两晋时期的崖墓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狗咬耗子的壁画、摩崖造像、古民居、古街道、王爷庙、、九龙桥,都淋漓尽致地反映了郪江的悠久历史和源远流长的古代文化。

云台观 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川省第二大道观,位于安居镇,原名佑圣观。南宋嘉定三年(1210),由赵肖庵师徒募资兴建。从元朝到明朝初年,都曾因兵燹毁。明永乐十一年(1413),明成祖朱棣下诏,云台观再次大建宫殿,并被赐石华表一对,封为皇家道观。明正德八年(1513),钦差太监兴、锦衣卫千户龚清云台观修。正德十年,遣内臣金玉帝像、帐幕炉、府花爵盏云台朝。先建拱宸楼,阶下一台名曰“玉玺”,工于上建八角楼,题额“天乙”。十一年又遣官修治。十五年(1520),钦赐绿幡二首,上书“大明皇帝喜舍玉幡”张挂观中。王命铸渗金帝像一尊,执旗、剑、灵童、玉女、温、关、马、赵、灵官10像,于嘉靖四十三年(1564),遣官送观安放。清光绪十二年(1886)失火将前殿及拱宸烧毁,是年附近绅耆金培修,历3年竣工。云台观许多文物尚保存完好,现存主体建筑均为明清时期建筑,古建筑群坐北朝南,由三重四合院相连,均在中轴线上。建筑面积5500余平方米。

胜寺 位于争胜乡境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传由佛教禅宗山派传人始建于南宋。明永乐十三年(1415)重建大雄殿。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临派传人住持僧岩增修藏经楼。清乾隆五年(1740,重建伽蓝殿。现存明清古建筑群占地3605平方米,建筑面积934.255平方米;由南至北,主体建筑依次为伽蓝殿、大雄宝殿、藏经楼。寺内明代碑文、雕梁撰文、三宝印等文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保护价值。特别是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川知府吴树臣撰成《圣经证》,是极为珍贵的文献资料。

川古城墙 是清乾隆三十一年(1768)在明代城垣基址上按府城规格重建,城高5.3米,周长4.5千米,环城有,引九曲水注入,有四门。南门和东门城墙高6米、厚9.8米,门洞分内和外,均为联式卷拱;城墙由1.2米×0.3×0.35条石垒砌。南门城楼为木结构重檐歇山顶,梁架为抬梁穿斗混用式,九架梁前后单双步梁分心用九柱,中柱两旁立柱密集,柱间最近距离仅0.38米;城楼面阔五间共12米,进深八间共6.8米,高7.5米,建筑面积81.6平方米。东门外门洞间双铁皮木质城门基本保持完好,现存城墙总长度超过2.5千米。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鲁班湖 是四川省最大水库之一,1977年1月10日开工,1981年竣工。主坝高68米,长315米,横嵌于两山之间。水库共淹没89座山包,形成6沟、12湾、15座岛屿,库容2.78亿立方米。主坝西端山顶矗立着高10余米的鲁班水库纪念碑,碑身正面是张爱萍将军题写的“向鲁班水库建筑者致敬”十个醒目大字,碑座四周镌刻着水库修建情况和建水库场面等浮雕。鲁班湖青山环抱,竹林成荫,果园飘香,湖水波平如镜,游鱼点点,白鹭成群;岸边亭台错落,湖中游船穿梭,是观光,休闲垂钓的极佳去处。2005年8月,被国家水利部公布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西平镇 地处三台与中江的交界处古时名观音场清康熙元年(1662年)建盘龙寺以寺中观音得名,1956年改名西平区场镇上有85%以上人口是清初“湖广填四川”时从福建、广东、江西等省迁进的移民、客家及其后裔西平古镇的建筑群以多个“十”字形的街道排开清嘉庆五年(1800年)建城墙后便成为名副其实的老城老城中的观音寺念佛楼、城墙及城门楼洞均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西平镇被评为 “四川最美古镇”

大佛寺 建于元代,原名叫回銮寺,位于三台县对面西南二里的盘山麓,北牛头,南眺印盒山,面临两江,鸟瞰梓州城景,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全国政协委员、高僧、江油武馆馆长海灯于一九八七年九月来讲经说法,并书写“大佛寺”匾额,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四川省政协委员范应联等,先后为赠书送,为大佛寺添彩增辉。

东山公园 位于县城东郊涪江对岸,占地42666.67平方米,是集自然园林和文化娱乐、休息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并于1992年被县府确定为首批县级风景名胜区,园内自然景观丰富,参天古树富含岁月印迹,枝繁叶茂,蓊翳如,更有鸟语花香,具有“清、幽、静、雅”古朴灵秀的园林特色。

梓州杜甫草堂景区 位于三台城西牛头山,是为纪念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梓州(三台)而修建,著名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便诞生于此,景区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以盛唐文化为灵魂,以杜甫草堂古建筑群为核心,以石柱盘龙、艺术墙、健身长道、摩崖石刻、诗圣广场、梓州阁、大型浮雕“双凤朝阳牛头”、聚贤楼及众多亭阁为陪衬,形成集旅游休闲、艺术欣赏、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景区。2009年,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区。“草堂留后世,诗圣著千秋”。被誉为“蜀中第二草堂”的三台杜甫草堂是梓州杜甫草堂景区的核心景区,占地4000余平方米,内有杜甫生平介绍,杜甫在三台期间的事迹及名篇佳作展览,名人字画等。整个草堂建筑构思新颖,工艺精致。区内殿、桥、池、径,另有情趣;竹、林、花、石,独具匠心,置身其中,令人既发诗圣之感慨,又享自然之恬静,是观光览胜的好去处。

川古城 始建于南朝刘宋,恒为州、郡、府、路治所,“文峰峙左,印台居前,龙顶、牛头蜿蜒于西北,涪江、水萦绕于东南,地四达之冲,路两川之要,为益州(成都)门户,实果(南充、阆中)喉”,故有“于西南为大都”之称,也享有“川南重镇,剑南名都”之美誉,距今已有1600多年悠久时光。川古城有五座城门,“东凤山,西曰龙顶,南印台,北涪江”,即东南西北和新西门,目前保存完好的有凤山(东门)和印台(南门),其中南门建筑风格为营造法式,明代修建。环绕川古城的城墙从西门经南门、东门至北门段,全长2.7千米,城壕3千米。古代赖以守城御敌,现代用作防洪和排水。城墙城壕至今保存完整,内少见。因为唐宋时期梓州是蚕丝织造中心,与长安、汴梁等大都商贾往来频繁,民居院落受北方建筑营造法式影响较多。川古城城内保存完好有古街道、民居、祠堂、寺庙为古建筑群,营造法式,星罗棋布,古朴典雅,工艺精湛。城内街道为棋盘式,以东南西北为主干道,通往四大城门。今天看到的川古城是在原有地基上修建,木架庭院式“一正两厢”,形成多进院和几个多进院并列庭院。院落大小适中,天井内外连通,造型别致,具有北方明清建筑风格,古城韵味浓厚。已经建成家谱馆、非遗馆、美术馆等多个特色场馆,展示古城厚重的文化底蕴。

来源:绵阳市三台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9 15:15:11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