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绵阳市>三台县>详细内容

三台县地情

三台县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名人辈出。

唐朝伟大现实主义诗人杜甫寓居梓州(三台)一年零八个月,留下了近150首诗作,其中包括被后世称为杜甫生平第一快诗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唐代杰出纵横家,和李白并称为“蜀中二杰”的盐亭人赵隐居长平山,写出了谋略全书《长短经》。

四川近代著名蚕丝实业家陈开沚(1855—1926)奠定了机械化缫丝之先河。有“剑、名医”之称的胥紫来(1851-1931)积60余年临床经验,经30多年撰写《续编医学三字经》《医门真钵》《外科金鉴》《仙鉴续篇》《医八阵图》等13 种医学著作并提出“辨病情,先知大旨,次病源,进求精微”的治病十六字诀,为医家所尊崇。倡导中西医并用,曾任中医研究院任名誉院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的萧龙友(1870-1960)用毕生之精力写出《整理中医学意见书》《中医药学意见书》《现代医案选》。著名诗人、被称为“阿里山之父”的邓禹平(1924-1985)写出了传遍大江南北、蜚声海内外的经典歌曲《阿里山的姑娘》。从事音乐教学和创作40余年,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四川分会理事、西南师范大学教授的许可经(1904-1972)创作出《阳关三叠》《湖边女》《和平之夜》《秧歌舞曲》《乐丰年》《西南景色》等经典小提琴曲和钢琴曲。民国时期先后任北京中国大学、国立四川大学教授、国民政府粮食部简任秘书、川康区直接税管理局局长、云贵国税管理局局长,解放后,任四川大学教授、西南财经大学资深教授,兼中国财政史研究会副会长的左治生(1905~2003),写出了《财政学》《国家预算》《中国近代财政金融史》《中国财政史》和《中国财政历史资料选编》等高等院校国家统编教材。

来源:绵阳市三台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9 15:05:21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