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南充市>西充县>详细内容

西充县地情

西充狮子糕,起源于明末清初,流传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通过历代人的口手相传,不断改进制作工艺和调整配方,传承发展,其主要成分已经固定,制作工艺手工与机械相得益彰,趋于完美。早在光绪二年,狮子糕就荣膺糕点之冠。历经百年变迁,经数代名师之手,屡次改良,孕育出集香、甜、酥、脆于一体的糕点,成为西充人民喜爱的传统美食。为南充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采用西充产的白沙糯米作主料;选用鲜花醇蜜、麦芽糖、白糖、芝麻、麻油、鸡蛋、山泉水作为辅料;打粉后需用特定的山泉水浸泡6—8小时;将熬制好的米芡按比例合入细米粉中,搅拌均匀揉搓成米团,再用擀筒擀成一公分厚;用精确到220摄氏度的油温,是将米粉条炸制成金黄色;六是一定比例的蔗糖、麦芽糖、水于锅中加热融合成糖浆。形态为长方形,表面平整,无斜边缺角,有不同的花形。色泽为棕黄色(呈狮子毛色),表面芝麻呈浅黄色,略有光泽。组织结构紧密,上糖衣均匀,无杂质。口味香甜酥松,麻油香浓郁,无异味

凤和黄酒,是南充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名牌、四川省著名商标。选用优质大米、糯米为原料,用小麦自然发酵做曲,用瓦缸浸泡、甑子蒸煮、用传统大口缸发酵酿造、小坛窖藏,经三年以上贮存方可灌装销售,现已开发出产品系列上百个,畅销20多个省市,在中国西部享有盛名。

腊肉火锅,“喜逢嘉客火锅烧,也喜鸡豚味最饶;借问平日糊口计,可怜顿顿是红苕。”这首《竹技诗》,是1862年(同治元年),西充训导刘洪典赞美西充人民勤苦好客,所作的八首《竹技词》的第一首。开头的两句,就是赞美西充的腊肉火锅。腊肉是其特点。西充的腊肉,相传从汉至今,家家户户都会制作。一般在“冬至”前后,即杀猪醃制。杀猪叫“杀过年猪”,醃制叫“醃过年腊肉”。腌制的方法,备猪肉十斤,用花盐一斤,花椒五钱,混合炒热,抹在当天所杀的猪肉上,装入瓦缸压紧,腌七至十天,中间翻腌一次,上下对调,然后取出,用温开水洗净,挂于通风之处,晾干即成。西充的腊肉火锅,就是用种种腊肉,加上新鲜蔬菜和适量的肉汤配合而成。火锅分三层:上层是腊香肠、腊心舌等“盘子菜”;中层是腊肉,以半肥半瘦为佳,一般每人三块,也有不分块数,截成“骨牌形”,要吃几块,各人自便。底层是新鲜蔬菜和活豆腐、血皮、粉皮等。三层均可兼吃,但一般是上层吃酒,中层和底层吃饭。吃到后来,都是边吃吃边往火锅内添汤或把席上有的菜倾入火锅内煮,形成大杂烩,味尤鲜美。

西充黄心苕,有红皮黄心苕,有黄皮红心苕,这两种或红皮或黄皮,或黄心或红心之苕 ,也就是西充县的土产和特产,香甜软糯,入口即化。2011年被农业部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3年获中国绿色食品青岛博览会畅销产品奖。2013年以来连续被评为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2016年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西充二荆条辣椒,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西充县全部行政区域‍。具有皮薄、肉厚、色艳、籽少、油份含量高、营养丰富等特点,富含蛋白质、脂肪油、辣椒碱、红色素、挥发油、钙、磷、铁等人体必须的营养元素和物质。2002年,西充县被国家质监总局定为"国家级辣椒(二荆条)标准化示范县",同年被省农业厅命名为"无公害农产品(辣椒)生产基地";‍ 2005年,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命名为辣椒(二荆条)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09年,西充县二荆条辣椒获邀参加湖南长沙第三届中国国际辣椒产业博览会,西充被授予“中国二荆条辣椒之乡” “中国二荆条辣椒百强县”称号。‍

西凤脐橙,是西充县农业局果技人员于1987年从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引进的脐橙新品,果实呈椭圆形、色泽橙红、果面光滑、无核、果肉脆嫩化渣、汁多味浓。2003年,在中国(上海)第七届名特优果品展销会上被授予“中华名果”称号,“西凤”商标2005年被国家商标总局受理并注册。2013年,西充县果技站申报的“西凤脐橙”通过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查和组织专家评审,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充国香桃”,是1981年由南充市科协和南充市农科所联合为西充县引进的日本大九保,经过市、县农科人员二十多年的潜心研制和精心培育而成。“充国香桃”汁多味甜,香脆浓郁,果实圆形,果皮色彩白里透红,外观艳丽,肉质脆嫩、离核,平均单果重量230-280克,2008年2月28日正式在国家商标总局注册。2009年,以古楼镇“充国香桃”母本园为核心的“充国香正式桃”2000亩基地获得有机转换认证、并获得“中华名果”称号。农业部于2012年8月3日准予登记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

来源:西充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3 16:37:19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