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南充市>西充县>详细内容

西充县地情

张澜故里,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集故居观光、红色文化教育、川北民俗风情博览、生态田园休闲等为一体的国家级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配套完善了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快速通道、生态停车场、农家乐等基础设施。景区建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张澜诞生地”、张澜父母墓、家风馆、张澜生平陈列馆、川东北三合院建筑群、张澜少年苦读的竹林书院、中国民主同盟历史陈列馆、表方石广场、茂林修竹和山花芙蕖相得益彰的民盟中央林等核心景点10余处。景区沿线有明和农业、盛祥玫瑰等特色有机农业企业,可品尝或采购有机甲鱼、有机火龙果、有机玫瑰系列制品。

化凤山森林公园,位于四川省西充县晋城街道东北部九条渠山脉尽头。公园依山而建,占地2300余亩,森林茂密,峰峦叠翠,亭、台、楼、阁掩映其间,山上松柏茂密,山间小路崎岖,风景秀丽,登高望远,俯瞰全城,是人们避暑消夏、休闲游览的绝佳去处。

凤凰山,位于多扶镇,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海拔414米,蜿蜒数十里,形若凤凰,故名。山上东、南、西三面筑有石寨门,周围悬崖峭壁,易守难攻。山顶为平地,曰“营房地”,曾是明末农民军领袖张献忠宿营处。顶峰名“插旗山”,是大西军挂军旗处。东面山岭,被人们称为“带箭岭”,传说张献忠大战清军在太阳溪中箭后,由将士搀扶回指挥营地,途中牺牲于此。多年来,凤凰山一带民众常常拾得箭头、马蹬、大刀、铁矛等遗物,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参观游览,探寻古战场遗迹。

万年山,位于西充县城西北25公里,方圆20公里,海拔617米,是县境最高山峰,山势险峻,道路崎岖,登临山顶,无限风光尽收眼底。因山上庙宇有唐昭宗御题“万年禅林寺”匾而得名,为佛教名山。清康熙皇帝曾御题“小峨嵋”。万年寺建筑规模宏大,雕刻精致典雅,每年的庙会,数万信众云集,盛况空前。

西充文庙,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始建于南宋理宗淳祐年间(公元1241年至1245年),经元明清三代的修葺,颇具规模。九百余载,不历战火,精美而立。在南充各县(市)的文庙中,西充文庙保留较为完整。院内绿树成荫,山门高耸、过厅、大成殿、左右厢房等建筑精巧别致。文庙原址位于县城内象溪和虹溪交汇而形成的半岛上,2000年前后,因城市规划需要,文庙被整体搬迁至纪信广场莲花湖畔,完整地保持了其旧有风貌。

纪信广场-莲花湖景区,纪信广场占地120亩,以汉大将军纪信“诳楚存汉”为素材,用4000余立方米青石、近30吨青铜等材质,雕刻为一组长90余米、高9米的汉阙群雕;莲花湖四周,沁湖公园、莲花阁、沿湖木栈道景点齐备,已成为县城市政集会、休闲娱为一体的旅游景区。

莲花湖景区位于西充县城城南新区,东南起于谯周大道、西北至安汉大道、北至天宝路,总占地面积1384亩。结合自然地貌和植被分布情况,规划建设川东北最大的旅游、休闲、会展中心。400多亩的莲花湖滋养了大量的淡水鱼类,自然吸引着大量的钓鱼爱好者前来休闲垂钓。莲花湖风景区还有莲花涌泉、沁湖公园、莲花阁、谯周茗茶、暮霭岚楼、紫霞晚烟、草亭观鲤、栖鸟回翔、落霞月潭特色八景。

惜字塔公园,位于田园新城金岭大道与黄石大道交会处核心地段,总占地面积31.33万平方米。按照突出生态、注重人文的城市建设理念,保留浅丘地貌特征、挖掘地方惜字文化传承,生态与人文有机融合,公园凸显“生态自然美、人文特色美”! 以“惜字塔”为标志建筑,旨在彰显西充惜字文化盛甲巴蜀的传承,意在弘扬西充人民耕读传家、崇文重教优良传统;以植物多样性,突出生态,栽植乔木品种100余个2000余株、打造灌草组团花境3000多平方米、草坪20万平方米,呈现西充生态环境优美盛于区域的特色。园区分为A、B两区,A区是西充传统文化展示区; B区是灵动山水运动休闲区,桥梁将莲花湖与之相连,在城市核心区形成一千亩的大公园。

青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西充青龙、双洛等乡镇,距离西充县城28公里,水域面积3800余亩,湖体形似青龙,蜿蜒曲折且分支极多,有99道湾,66个(山)嘴。青龙湖水域辽阔,湖水清澈,碧绿如翡翠,湖中岛丘林立,湖岸山体起伏,自然成趣,是垂钓、露营、游湖、避暑的绝佳去处。有游客接待中心、青龙码头、严家大院、严家公屋、生态停车场等旅游设施。

充国香桃源景区,位于古楼镇,占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距离西充城区约20公里,紧邻广(元)南(充)、巴(中)南(充)高速公路。有充国香桃源旅游区和桃博园等核心景区,是集香桃文化博览、乡村风情体验、山地健身休闲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景区种植有两万亩桃树。桃文化博览园位于西充县城以北23公里处,占地面积约1300亩,始建于2017年仲夏,2018年创建为国家AAA级景区,有桃文化广场、桃花潭、仙女台、桃花湖、桃文化博物馆、桃园迷宫、桃文化壁墙等景观景点10余个,集“赏花品果、农旅科普、民俗体验、生态康养”为一体。

仙林来有农业公园,位于仙林镇黄楝坪村,园区面积3540亩,由返乡创业人员张文凤三弟兄于2015年回乡创建。有来有山庄、牡丹亭、生态厕所、生态停车场、射箭场、水吧等旅游基础设施和网红喊泉、竹筏、竹船、高空滑索等游乐设施,栽植1200余亩50余个品种的牡丹,800余亩雷竹,种植500余亩观赏月季和有机水稻。

亚洲有机示范村,是西充亚洲有机峰会永久会址,是凤鸣镇至义兴镇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重要节点,核心区占地500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西充亚洲有机峰会永久会址建有机农业培训中心、有机文化博览馆、大师工作室、民宿、有机餐厅等设施。

来源:西充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3 16:35:48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