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地情资料地情

《青白江区姓氏文化源流选编》

主编:吴斌

编纂单位:青白江区政协文史委、青白江区地志办

出版单位:成都明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6.6

字数:40万字

内容简介:本书为凸显青白江区姓氏文化源流特点,前三大姓按李、陈、张顺序排列,其他姓氏按黄、曾、彭、萧、蓝、余、何、温顺序排列,其余姓氏依据家谱征集的实际情况按周、吴、庄、姚、赵、蒋、巫、刘等顺序排列。本书共设两部分,第一部分《概述·现状》。前言: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第一章,中华姓氏文化概述,本章分为“中华姓氏文化缘起”“中华姓氏文化核心内涵”、“弘扬中华姓氏文化的现实意义”等三节;第二章,青白江区姓氏文化的历史与现状,本章分为“青白江区姓氏文化历史梗概”“青白江区姓氏基本现状”两节。第二部分《青白江区姓氏文化源流选编》。前言:十家九客户,百年土著无;第三章为青白江区前三大姓氏,本章分为李氏、陈氏、张氏三节;第四章青白江区其他姓氏,本章分为黄氏、曾氏、彭氏、萧氏、蓝氏、余氏、何氏、温氏等八节;第五章青白江区姓氏简叙,本章分为周、吴、庄、姚、赵、蒋、巫、刘……及其它诸姓等三十一节;第六章青白江区少数民族、客家文化,本章分为“青白江区少数民族简叙”“青白江区回民杰出人物”“青白江区客家文化”三节。

该书历时两年,搜集区内姓氏族谱200余册,相关宗族祭祖活动图片600余幅,录入了域内李、陈、张等60余个姓氏的源起、发展演变、地理分布等,罗列了大量相关姓氏的家训、家风、习俗及历史代表人物等人文信息,并对区内的回族文化、客家习俗进行了详细介绍,是青白江区姓氏文化的通用工具书,填补了成都史志在中华姓氏(家谱)文化方面的空白。

来源:青白江区地志办 更新时间:2017-03-31 19:37:00 浏览次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