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彭州市>详细内容

彭州市地情

彭州是古蜀文化的原始核心地带之一,从出土的文物和发现的古文化遗址来看,与三星堆古蜀文化处于同一文化堆积层。彭州拥有大量极具历史文化价值的出土文物,其中多件被列入“中国文物精华”名录,并被国家、省及成都市多家博物馆收藏,仅四川省博物馆即收藏40余件,皆为国家一级文物。彭州市博物馆馆藏文物8830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39件,包括商周青铜器、秦汉钱币、汉代画像砖、隋唐石刻造像、宋代金银器等。彭州是世界遗产城市组织在中国的观察员城市之一,拥有8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内文物古迹众多,全市文物保护单位4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宋代三佛塔、上书院)、省级文保单位2处(法藏寺、尹昌衡墓)、成都市级文保单位7处、区(市)县级文保单位29处。

天彭牡丹是彭州旅游文化的特色品牌,也是彭州的市花。彭州种植牡丹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初始种植可以追溯到南北朝时期,以“野趣之美”和“花大盈尺”的富贵之姿闻名于世。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在《天彭牡丹谱》中写道:“牡丹在中州,洛阳为第一;在蜀,天彭为第一”。丹景山又被称为“中国西部花山”,景区有12大牡丹观赏园区,共栽培牡丹300余万株,品种300多个,另外还有极富观赏价值的芍药、黄杜鹃、梅花和海棠花等花卉品种。每到牡丹花季,彭州市都要举办天彭牡丹花会,已累计举办39届。

彭州白瓷历史悠久,始于晚唐、五代时期,盛于两宋,尤其在南宋最为兴盛,衰于元初,窑户集中于今彭州市桂花镇。刻花、划花、印花为其主要工艺特点。如今的彭州聚集了极强的人才优势,结合区域内得天独厚的天然气资源,形成了西南地区生产最集中、规模最庞大的日用陶瓷生产基地,彭州白瓷艺术中心依托稳定、成熟的陶瓷生态圈而建立。以成都市推动世界文化名城及西部文创中心城市的建设为契机,将富涵宋代美学美感的彭州白瓷与人们现代生活方式有机结合,打造天府文化新名片。

来源:彭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08 09:00:41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