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彭州市>详细内容

彭州市地情

境域古为蜀国之地。在三千多年前的西周时期即有彭人在此劳动生息繁衍,之后立业兴国,建都瞿上。秦昭王二十二年(公元前285年)秦在蜀地置蜀郡,郡下设县。境内分属繁、郫、湔氐县地。南北朝南晋时期,于境内关口设南晋寿郡、东益州。西魏统蜀时期,改南晋寿郡为天水郡,后又改为九陇郡。境内先后设繁县、郫县、晋寿县、九陇县(治地今天彭镇)、兴固县。隋统一全国后,582年罢九陇郡,将青阳、陇泉、兴固县并入九陇县。602年设濛州,辖九陇、清城、郫县。唐武后垂拱二年(686年)设彭州。彭州历经唐、宋、元三代,先后辖九陇、濛阳、唐昌、导江4县。明洪武十年(1377年),彭州降县,始为彭县。

州降县后的285年,即清康熙元年(1668)因连年战争,州县荒废,人烟稀少,实不成治,彭县并入新繁。其后生产逐渐复苏,人口增长,雍正六年(1728),恢复彭县建制。嘉庆七年(1802)实行道、府、州、县制,分四川为5道。彭县属成绵龙茂道(光绪三十四年改名川西道)成都府。

民国24年(1935) 设行政督察区, 属第一区 (治地今温江柳城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 1949年属四川省川西行署温江专区。1959年7月,将柏条河以北与彭县接壤的原崇宁并入郫县的庆兴、桂花、丰乐、君平 4 个公社划入彭县管辖。1983年3月,撤销温江地区行政公署,彭县归属成都市所辖。1993年11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彭县设立彭州市(县级),由四川省直辖,成都市代管。历经撤乡并镇、撤镇并镇, 2019年彭州市辖4个街道9个镇,83个社区119个行政村。

来源:彭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08 17:04:33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