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龙泉驿区>详细内容

龙泉驿区地情

龙泉驿这个名称在明朝时才正式出现,名称的由来,有三种说法:一是相传因“山间有泉井”而得名。据民间传说,在龙泉山脉中段,有一山(长松山左约2.5公里,属长松山分支,顺着山脊至现仰天窝),当地人称为“龙王山”,山间有一泉井,叫观音泉(原区一医院大门处),当地人称为“龙口井”,井里常年涌出清澈的泉水,足够王店镇和附近百姓饮用,并有疗病的功效,百姓认为那是龙吐出的水,于是将此山称为龙泉山(乾隆五十六年简州志有记载),将王店镇改为“龙泉镇”,设置的驿站改为“龙泉驿”。二是相传因“山上有龙”而得名。在古代,龙泉驿民间传说龙泉山上出产龙,山上有“飞龙”,山下有“水龙”,飞龙桥、飞龙湖因此而得名。还有“龙骨”“柏茂山龙君记”等民间传说故事,于是人们放弃灵泉而改称更为大气的龙泉,后缀一个驿字,使得“龙泉驿”之名以“驿”命名的县邑。三是相传因“龙相风水”而得名。明朝时期,皇帝自认为是真龙天子,上至朱元璋及继承者,下至各路官员,更信奉风水,更加相信龙的灵气,以龙命名的地名特别多。当地官员认为东山山环水抱,山脉南北延绵,看上去像是一条龙,山脉最高处盛是二龙戏珠,山涧还有多处泉池,有龙蟠虎踞之势,又有民间改名的说法,于是将东山称为龙泉山,王店镇也改为龙泉镇,在此设立的驿站也改为龙泉驿。同一时期,全国很多地方也把含有灵泉的地名改为龙泉。如灵泉寺改为龙泉寺,灵泉山改为龙泉山,包括地形地貌相似的武汉江夏灵泉山也在这个时期改为龙泉山。

来源:龙泉驿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08 09:00:52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