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龙泉驿区>详细内容

龙泉驿区地情

地质地貌:龙泉驿区地质构造为成都断陷带与龙泉山隆褶带之间的构造断块。不规则的箱状背斜、苏码头背斜等褶皱与平行展布的断层,构成了区内地质构造的基本格局。地貌主要以山地、丘陵、平坝为主,三者的面积分别占全区总面积的39.07%、3.86%、57.07%。

矿产资源:区境内沉积出露的多为细砂岩、粉砂岩、泥钙质粉砂岩和页岩。饮用天然矿泉水,主要分布在区境内西部,可采资源储量很大。探明的天然气储量307亿立方米,年开采量4亿至6亿立方米。

水资源:区境内水系属长江支流岷江和沱江的支流,以长松山脊一线为岷江与沱江水系的分水岭;区境东北部属沱江流域,分布有西江河(上段称驿马河)、跳蹬河、十陵河、黄家河、尹家河、双灵观河等支流,流域面积432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77.7%;区境西南部为岷江流域,分布有芦溪河、陡沟河、秀水河、鸡头河等支流,流域面积124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22.3%,它们分别流向成都市的新都区、青白江区、金堂县、简阳市和双流区;流域大于50平方千米的有西江河、芦溪河、跳蹬河。2021年,龙泉驿区水资源总量3.85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3.24亿立方米(不含过境水量),地下水资源量0.61亿立方米。全区全年用水总量1.96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0.61亿立方米,工业用水0.22亿立方米,生活用水(含建筑业和服务业)1.09亿立方米,生态补水0.04亿立方米。

森林资源:区境内植物种类较多,森林植物共57科145种,主要森林植被类型为天然次生柏木、马尾松、青冈林和人工栽培的桤柏混交林、林农间作的经济林,属国家二级保护树种有银杏、楠木、杜仲等。全区主要野生动物有26科55种,其中兽纲5目8科15种、鸟纲11目18科40种,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有金雕,二级保护的有长耳鴞、短耳鴞、领角鴞、苍鹰、雀鹰等。2021年,龙泉驿区森林蓄积量58.5万立方米,森林面积34.1万亩,森林覆盖率 42.18%。

气候特征:龙泉驿气候为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其典型征为春旱、夏热、秋凉、冬暖。2021年,全区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多,日照时数正常;年内有春夏旱情,四季分明,汛期暴雨日数较多,但强度较轻;年度气象灾害属一般年份。

来源:龙泉驿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08 09:00:22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