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广元市>详细内容

广元市地情

广元市地处四川盆地北缘,嘉陵江上游,为川陕甘三省结合部。

广元市标准地图政区简图(2016年5月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制)

广元辖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青川县、旺苍县、剑阁县、苍溪县7个区(县),幅员面积1.63万平方公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市总人口309.4万人。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732.12亿元。

建置沿革与名称来历

剑门蜀道 女皇故里——广元(图片来自网络)

广元有2300多年建置历史。《广元县志》载,广元在夏代为胤国治地,周代为苴国治地。当时苴国与四川境内的巴国(治地重庆一带)、蜀国(治地成都一带)成“三足鼎立”之势而闻名于世。公元前316年,秦吞蜀、灭巴,在今昭化镇设葭萌县;南北朝称西益州,西魏(554年)称为利州;此后直至元代。广元一直为历代州、府、郡、路首府,元代统治者为显示其“德威广播,疆土广大”,改利州为广元,并将“川陕行中书省”由咸阳迁至广元。此名沿用至今。

广元风光(图片来自网络)

1950年3月,设剑阁专员公署(简称剑阁专署),隶属川北人民行政公署。

1952年8月7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17次会议决定,撤销川东、川西、川南、川北4个行署区,合并设立四川省。

1953年1月,原隶属川北人民行政公署的剑阁专署更名为广元专署,隶属四川省。

广元风光(图片来源:中国图库)

1953年3月,撤销专署,设立专区,广元专区并入绵阳专区。

1959年3月,昭化县并入广元县。

1968年,绵阳专区改为绵阳地区。

1985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绵阳地区,分置遂宁、绵阳、广元三个省辖地级市。原广元县改为广元市市中区;原绵阳地区的青川县、旺苍县、剑阁县划归广元市管辖;同年9月,原南充地区的苍溪县划归广元市管辖。

1989年5月,设立元坝区、朝天区。2007年3月,广元市市中区更名为利州区。2013年4月,元坝区更名为昭化区。

广元明月峡(图片来源:中国图库)

主要特色

广元皇泽寺(图片来源:中国图库)

广元是四川与北方各省交通必经之道,川陕甘毗邻地区物资集散中心,中国铁路网次级交通枢纽,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的出生地,素有“蜀门重镇”“女皇故里”之称。

广元剑门关(图片来自网络)

广元名胜古迹众多,文化资源富集,是三国遗址最多、最完整的地区之一,也是川陕苏区革命根据地,有厚重的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军文化,先后建成中国低碳生态先进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

市花 市树

市花:桂花

广元市花—桂花(图片来自网络)

市树:塔柏

广元市树—塔柏(图片来自网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广元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广元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8-06-29 19:10:00 浏览次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