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广元市>详细内容

广元市地情

b008f15dd8064348bbdccef43296d5ba.jpg

广元市标准地图政区简图版

广元,古称利州,有2300多年的建置历史,地处四川盆地北缘,嘉陵江上游,川陕甘三省结合部,是关中平原与四川盆地、陇凉与巴蜀的交通要衢,是川陕甘毗邻地区物资集散中心,是苴国故地、三国重镇、武则天故里,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蜀门重镇”“川北门户”“剑门蜀道 女皇故里”之称。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广元建立地级市,现辖剑阁、苍溪、旺苍、青川四县和利州、昭化、朝天三区。

土地资源 全市土地总面积为163.2万公顷,土地多在山区,利用难度大,平坝少且多位于河谷,东起旺苍县普济镇、西到剑阁县下寺镇的“米仓山走廊”,属于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地带。全市土地利用类型分为耕地、园地、林地、草地、城镇村及工矿用地、交通运输用地、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和其他用地。根据2020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其中耕地410.27万亩、占16.76%,园地45.01万亩、占1.84%,林地1685.03万亩、占68.84%,草地4.02万亩、占0.17%,城镇村及工矿用地111.16万亩、占4.54%,交通运输用地 20.17万亩、占0.82%,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79.59万亩、占3.25%,其他用地88.57万亩、占3.62%。

气候资源 广元地势北高南低,最高海拔3837米,最低海拔352米。广元地处中纬度地区,处于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是中国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总体上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温和湿润。春季、秋季气温波动幅度大,夏季降水不均,冬季风较大;区域性差异明显,立体气候显著,小范围局部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季节变化突出。年均气温 16℃左右,年降雨量800~1000毫米,年日照时数1200~1400小时,无霜期300余天。2021年广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6.2%,是四川空气质量最好城市之一。

水能资源 市境内水资源总量 79.6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总量8.98亿立方米,河流均流经山区,天然落差大,多数径流丰沛,水能资源较为丰富。全市水能理论蕴藏量292万千瓦,主要集中在嘉陵江和白龙江干流,其次在东河和清江河,在地域分布上呈北多南少、东多西少的格局,已开发建成一大批水电工程,其中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总装机容量达110万千瓦、宝珠寺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70万千瓦、紫兰坝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0万千瓦。全市共有各类水利工程 9.15万处,其中,中型水库17处、小型水库757处。

矿产资源 广元成矿地质条件优越,矿产资源丰富,境内已发现矿种42个,已开采34个,主要有煤、天然气、地热、天然沥青、黑色金属(铁、锰、钒等)、有色金属(金、钼、铝等)、长石、石膏、石英岩、脉石英、石灰岩、大理岩、花岗岩、辉绿岩、页岩等。优势矿种方面,广元是国家首批温泉之乡,地热资源居全省第二,全市所辖区县均有分布,已有剑门关天赐温泉、剑阁白温泉、昭化柳桥温泉、昭化冰鸟矿泉水等5个采矿权和青川乔庄、利州皇泽寺2个探矿权;天然气全市远景储量5万亿立方,已探明1万亿立方,已在苍溪元坝、新观、剑阁盐店成功开采;青川、旺苍大理石花岗石资源丰富,青川石英岩矿采矿权资源储量超过2000万吨;利州羊盘山天然沥青新探明超过5000万吨,可望成为全国最大储量基地;按照省政府批准的煤矿分类处置方案,目前在旺苍、利州保留22家煤矿,可开采储量约5400万吨。广元已形成以开发煤炭、天然气、水泥用灰岩、建筑用灰岩为主,兼顾其他矿种的开发利用格局,据统计,2020年矿业经济总值近100亿元,年产煤250万吨、天然气60亿立方、水泥760万吨、建筑用砂石约800万吨。2021年底,广元市有效登记采矿权172个,有效登记探矿权27个。

森林资源 广元地处川东北龙门山、米仓山及四川盆地北部低山深丘地区,属典型的北亚热带山区、湿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光热同步,形成了多种类型的森林生态环境,森林物种资源丰富,林地面积广阔。按林份分,森林主要分为柏木林、马尾松林、巴山松与油松林、华山松林、杉木林和水青林等六大类。2020年末,全市林业用地1599.83万亩,其中有林地1440.3万亩、疏林地1.8万亩、灌木林地129.2万亩、未成林地15.8万亩、无林地11.4万亩、宜林地0.8万亩、苗圃地和林业辅助生产用地0.5万亩。2021年末,森林覆盖率新增0.16个百分点,达到57.63%;森林蓄积新增113万立方米,达到6190万立方米。全市有自然保护区13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6个、市县级自然保护区5个;有湿地公园3个,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省级湿地公园1个;有森林公园10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3个、省级森林公园5个、市级森林公园2个。

生物资源 广元市生物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较多。境内野生植物有2620种,其中红豆杉、珙桐、水青树、台湾水青冈等57种为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中药材资源有200余种,其中大宗药材达30余种,地产杜仲、天麻、黄柏、柴胡、川明参、辛夷花、瓜蒌、鱼腥草等常用药材。同时盛产木耳、香菇、竹荪、核桃、蕨菜、板栗等山珍。野生动物(脊椎动物但不含鱼类)有 532种,有大熊猫、川金丝猴、扭角羚等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33种,其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117种。

来源: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更新时间:2019-06-10 17:49:52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