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金堂县>详细内容

金堂县地情

金堂县地质属四川省东部地台区。

县内土壤属于“四川盆地湿润亚热带黄壤、紫色土地区。”

县境矿产资源系沉积矿类型。金属矿种单一,分布广而储量小,非金属矿资源丰富。金属矿主要是孔雀石和蓝铜矿,产于侏罗系蓬莱镇组上段砂岩岩层中,主要矿点有广兴乡、金鸡山、晏家沟、帽顶山、空梁子、栖贤山、石板河等地。非金属矿主要是建筑用砂、砾石矿床,主产于第四系全新统上段,河床亚相的含砂砾石夹沙层及县境内主干河流中。矿石由河床相的砂和砾石组成,主要矿藏从官仓沿沱江东下至五凤溪一带,砂砾石年产量约50~120万立方米。矿石多以石英、燧石、石英岩、花岗岩、石灰岩为主,属于迭瓦式构造类型。 

县境盐井、栖贤、长乐一带隐藏着一定数量的天然气矿,属于地下4000米左右深层天然气类型。

淮口镇储有七股大量优质矿泉水,流量0.02立方米/秒。 

县内江河纵横,主要的江河有:北河、中河(青白江)、毗河、沱江、海螺河、爪龙溪、溪木河、清溪河、万家河、黄水河、杨溪河、资水河。北河、中河、毗河环抱县城赵镇汇合成千里沱江源流。全县流域面积达50平方公里以上的13条江河中多数为过境型河流,其多年平均径流总量为83.41亿立方米。县域水路长82公里。境内江河水能蕴藏量5.19万千瓦,可供开发量为2.88万千瓦。

来源:金堂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8 14:40:31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