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金堂县>详细内容

金堂县地情

旧时金堂的男婚女嫁多沿袭封建习俗,一般是父母包办,在程序上有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和迎亲,称为“六礼”。视自由恋爱为“伤风败俗”,视男赘女家为低人一等。1949年后,实行男女平等,自由恋爱,婚姻自主,但是传统婚嫁习俗中的许多内容,仍被人们自觉地传承下来,成为富有金堂地方特色的风俗,主要有提亲、合八字、订婚、择吉、迎娶、婚礼、闹洞房、回门等礼仪。

旧时金堂民间崇尚古人死后灵魂不死的观念,遵行儒家倡导的孝道,又盛行鬼神迷信。社会风气以大操大办丧事为孝;丧家也以为不如此不足以抒发自己的悲哀,不能表达自己的遵礼尽孝之心和求得逝者灵魂的保佑。这种陋俗,在1949年后屡经破除,直至改革开放之初,才得到根本的扭转。现代金堂丧礼,奠祭如故,却简朴卫生,朝着更科学更适应社会进步潮流的方向发展,主要包括送终、报丧、吊祭、守灵、入殓、出葬、祭祀等礼仪。

金堂县人对生育的祝贺十分看重,在婚嫁时有许多祝福就是与生育有关的,比如在为新人铺床时,在床席下铺一层花生,洞房里摆设“红枣”“花生”“桂圆”“瓜子”几种干果,其寓意就是“早生贵子”。在对新人的祝语中,也多有“早生贵子”“儿孙满堂”“人丁兴旺”的内容。嫁娶之后,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就成为全家的头等大事,在金堂的习俗中,对迎接和庆贺婴儿诞生,有着一整套别具特色的习俗,主要有求子、催生、洗三酒、做满月、开荤、做周岁等。

祝寿过生日是人一生中的重要内容。金堂县习俗,逢十寿庆称“大寿”,一般寿庆称“小生”,大家都尊称做大寿的老人为“寿星”。人们认为,老人辛劳一生,终于子孙满堂得享清福,是值得高兴的事情。所以子孙们便利用老人做大寿的时候,宴请宾客,为老人庆贺,祝老人添福添寿。祝寿也有繁简之别,大多根据各自家庭的经济条件来定。自1949年后,做寿习俗从简,一般只在家庭范围内,畅叙天伦之乐,拍合家欢照片以作纪念。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收入增加,民间做寿酒的又逐渐增多,祝寿的礼仪也渐渐形成一套模式,包括布置寿堂、宴请宾客、拜寿、答谢宾客等。

来源:金堂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8 14:36:52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