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金堂县>详细内容

金堂县地情

2019年,金堂县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4项,其中省级1项(土桥镇高台狮子)、市级3项(五凤镇沱江号子、赵镇熟油海椒、栖贤乡大地之魂种酒)、县级10项(五凤镇白岩山山歌、清江镇四川清音、云合镇九斗碗、广兴镇竹编蒸笼、官仓镇张氏面塑技艺、清江镇冲洞子高箱酿造技艺、赵镇任氏剁椒、五凤镇马尾道巾编织技艺、赵镇老成都赵粽子、赵镇黄氏正骨手法)。

土桥镇高台狮子 土桥镇高台狮子是成都民间杂技表演类节目的典型代表,主要流行于金堂县土桥镇,其传人为周乐茂、周英凡家族,是世代相传的一门民间杂技。高台狮子民间杂技的第一代传人是土桥镇金壶村的周玉新,他于 1844 年学艺回乡,带回了这门独特的民间杂技功夫,后来又通过家族传授的方式先后传给周后享、周乐茂和周英凡等家族成员,使这一民间绝技代代相传,没有绝迹和中断。2011 年,土桥镇高台狮子被列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五凤镇沱江号子 沱江号子是反映旧时沱江流域的一部民间民族音乐。那声聚千钧、急顿有致的打河号子,那声调铿锵、奋力血拼的数板号子,那声调婉转、余音悠扬的橹号子,将无数人带进那个充满激情而轻松、喜悦的场景,既彰显了沱江的灵韵,水运事业的繁荣,又反映了船工们抢滩涉险的惊心动魄和脚蹬手爬的艰辛年代。2006年,五凤镇沱江号子被列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赵镇熟油海椒 在清初“湖广填四川”的移民大军中,福建省汀州永定县陈姓人家随移民大军入蜀开荒,时值阴雨连连,收获的辣椒受天气影响发霉腐败。陈氏遂将收获的辣椒放入锅中用火烤干,经烤干的辣椒香味扑鼻,食之干辣香浓,后来陈氏将家里的菜籽油烧开倒入研磨后的辣椒粉中,食之香辣滋润可口,这便是赵镇熟油海椒的雏形。

栖贤乡大地之魂种酒 栖贤乡盐井沟、梨花沟及周边的传统民俗,每年九月初九人们会在自家房前屋后种酒祈福。为弘扬这一优良传统,传承酿酒技艺,成都大地魂酒业有限公司在酒香山寨建立永久性的传承保护基地,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举办“大地之魂种酒文化节”。

来源:金堂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8 14:38:15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