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崇州市>详细内容

崇州市地情

农本意识  自古兴修水利,为崇州成为天府粮仓创造了条件。境内有多座牛王庙,寄托着百姓们崇拜耕牛的情愫。今江源一带还有杜宇庙,缅怀杜宇朱利教民务农之功绩。旧时县城里有一座八蜡(zhà)庙,每年十二月农事完毕后都要举行一种祭礼,其中含 8 种祭名:一祭农神;二祭后稷;三祭田官之神;四祭始创田间庐舍、开道路划疆界之人;五祭吃野鼠、野兽,保护了禾苗的猫虎;六祭堤防,免水患;七祭水沟,保灌溉;八祭昆虫,免虫害。八蜡庙,唯崇州独具。

竹林桤木  崇州农村无处没有竹,家家竹绕屋,到处是竹林。正因为如此,往往把同姓聚居的地方称为“张家林”“李家林”等林盘。与竹一样得宠的还有桤木树,这也是崇州历史上生态习俗的一大特点。以前在农村,房前屋后,沟边地头,普遍栽有桤木。三餐炊烟绕,桤木为柴火势好。

来源:崇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1 15:05:48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