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崇州市>详细内容

崇州市地情

崇州土特名产丰富,有闻名国内外的金鸡风筝、选料制作考究的天主堂鸡片、风味独特的查渣面、四川省药香型白酒代表崇阳大曲、驰名全国的怀远藤编、外酥里香的街子汤长发麻饼等等。

怀远三绝  冻糕是由怀远民间传统的“枕头粑”改进制作而成,其原料是以上等大米、糯米、生猪油、蔗糖、芝麻等精制发酵,外用精选的玉米叶包蒸制成,色泽微黄或纯白,口感细嫩绵软松泡,油而不腻,回味香甜。叶儿粑是 20 世纪 20 年代怀远一宋姓老人所创,馅多皮薄,“三不粘”(不粘牙、不粘筷、不粘碗)。其配料和工艺颇具特色,外层除用大米、糯米作主料外,还配以适量豌豆作原料,色白似乳,滋润爽口;内馅分咸、甜两种,咸馅由鲜肉、熟肉、花椒、味精、酱油及四种香料配制,独具风味,甜馅甜而不腻,入口即化,独具柑子醇甜味。有“怀远三绝、叶儿粑最绝”的美称。豆腐帘子素有“植物蛋白、人造鸡肉”之称,其制作是以优质大豆浸泡磨浆,煮熟后用纱布层层隔离,制成豆腐皮因形似竹帘,故名。再将豆腐皮裹成圆筒状,送入发酵室内发霉即成。可用炸、煮、烧、凉拌等多种方法食用,鲜香味美。

道明竹编  道明竹编历史悠久,竹编制品以其新颖、独特的外形深受消费者喜爱。包含各式篼、篮、盘、瓶、灯、扇、盆、椅、画近 15 个大类,有 800 多个花色品种,有壁挂、花插、茶具、凉帽、竹包、仿古家具、竹丝彩绘等文创产品,道明竹编技艺传承人还创新编制大型竹编景观,开拓国内外市场。道明竹编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道明竹编技艺是崇州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怀远藤编  怀远镇素有“藤编之乡”美誉。怀远藤编一直以农民家庭副业的形式出现,原来的产品多是藤椅、筐篼、提篮等小器具,现已发展为蛋形连三沙发、罗汉沙发、象腿茶几、卷弯沙发、新式躺椅、圆形藤帽等 5个大类 80 多个花色的产品,初步形成规模产业,产品远销南京、北京、广州、深圳、西藏等地。

“汤长发”麻饼  由街子汤仕元创制于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至今已有 200 多年的历史。麻饼采用四川本地的上等面粉、白糖、冰糖、菜油、芝麻等为原料,经制皮、制心、制油、制酥等特殊工艺程序后,制作成圆形,然后粘上脱皮芝麻,用炭火烘烤而成。其产品全部采用手工操作,无化工添加剂,以其火工精当、黄而不焦、皮酥心脆、香甜化渣的特点,深受群众喜爱。

羊马查渣面  川西地区名小吃之一,为羊马镇王英、查淑芳首创。查淑芳注册了“查渣面”商标。查渣面制作工艺独特,精选猪坐墩儿、猪腿筋全瘦肉和鸡肉,采用“蚂蚁上树”传统工艺制作渣渣臊子;选上等精面粉,手工制成细水叶子面条,煮好后调配味道。查渣面分红汤、清汤两种。红汤辣香宜人,油而不腻;清汤鲜香扑鼻,绵软清爽。无论红汤清汤,都撒一层酥香可口的渣渣臊子,筷子一动,似“蚂蚁上树”般撩人食欲。外配一碟微酸、带甜、脆香的家常泡菜,风味独特,老少皆宜。查渣面店不仅遍及成都,还走向了全国,就连北京、上海、兰州、武汉、深圳等地也有开设。

隆兴大米  隆兴镇及周边乡镇产出的大米,具有颗粒饱满、色泽晶莹、清甜醇香、口感香糯、软而不粘的特点。隆兴大米历史悠久,《华阳国志》中便有描述:“小亭有好稻田”。20世纪80年代,隆兴大米畅销整个成都平原,其优良的口感和人文历史均积淀成一代成都人家乡的味道。2018年9月5日,农业农村部正式批准对“隆兴大米”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崇阳大曲  崇州是中国传统白酒原酒生产基地,酿酒历史源远流长。崇阳酒业,源于清光绪年间的姚林烧坊,原烧坊酒窖现列为成都市文物保护单位,是成都地区除水井坊遗址外唯一列入文物保护的酒窖。崇阳大曲是四川省药香型白酒的代表,具有“香气馥郁、药香舒适、入口醇和、协调爽快”的独特风格,为四川省其他香型白酒技术考评提供了依据和实物标样。被评为商业部优质产品、四川老字号、四川省著名商标。

石观音板鸭  崇州市著名传统美食,是清光绪年间一姓周的大娘创制,已有百年历史。石观音板鸭选料考究,技艺精湛,集腌、熏、卤之精华于一体,具有干、酥、香的特点。在选料、熏制、卤制等方面都有独特的方法和要求。

枇杷茶   枇杷茶因叶似枇杷叶而得名,唯崇州独有,曾为贡品,又称为“龙门贡茶”。 崇庆枇杷茶具有发芽早、芽叶肥厚、发枝能力强、香高、味浓、耐冲泡等特点。崇庆枇杷茶起源于街子三郎、怀远、文井江一带的邛崃山脉,生长在海拔1000米左右,且云雾缭绕的崇州高山上。2009年5月27日被农业部列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文井江枇杷茶制作技艺被列入成都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牛尾笋  崇州特有的散生竹每年于7—10月发出的幼笋,分布在三郎镇、文井江镇、鸡冠山乡、街子镇海拔800—1500米的山区。笋肉黄色或黄白色,新鲜清洁,笋肉丰腴、肉质脆嫩,笋箨有光泽不萎篶,具有粗纤维少、“鲜、香、嫩、脆”的特点。崇州牛尾笋因其独特的品质,从唐朝开始就作为官府的贡品,成为家喻户晓的美食佳肴。2012年12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崇州牛尾笋获得地理标志保护。文井江镇连续七年举办牛尾笋采摘文化体验季活动。

来源:崇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1 15:05:15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