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崇州市>详细内容

崇州市地情

崇州是中国地方志的发祥地,是诗人唐求的故乡,是宋代著名医圣唐慎微的故里。杜甫、高适、裴迪、赵抃、陆游等,都曾写下不少歌咏蜀州山水的诗篇。近现代,崇州也涌现出许多仁人志士和英雄人物。

常璩 (约291年 — 约361年)  字道将,东晋蜀郡江原人。少年时,遍读先世遗书,颇负才名。李期、李寿时,任成汉史官,撰《梁益二州地志》《巴汉志》《蜀志》《南中志》等书多种。347年,桓温伐蜀,军至成都,常璩与中书监王嘏等劝李势降晋,成汉灭亡。入晋后,常璩随李势居东晋都城建康,著《华阳国志》,全书十二卷,记述从远古到东晋穆帝永和三年巴蜀史事,在中外史学界被视作“中国地方志中一颗耀眼的明珠,是中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精华之一”。常璩被誉为“中国地方志初祖”。

唐求(生卒年不可考)  一作唐球,唐末蜀州味江(今街子镇)人。僖宗乾符年间,曾为青城县令。王建帅蜀,欲聘为参谋,拒不受聘,去官返乡,隐居味江山中,人称“唐山人” “唐隐居”。唐求隐居后,绝念钟鼎,放旷疏逸,常骑一青牛,往来于青城、临邛间。唐求写诗,或片语,或成联,不拘长短,随手记下,数日后即成一首好诗,每诗成,捻诗稿为丸,投入一大葫芦瓢中,后人因之称其“一瓢诗人”。晚年卧病,把诗瓢投入味江,有识者见之曰:“此唐山人诗瓢也”,乘舟捞起,可惜诗稿多已浸润损坏,仅得诗数十篇,《全唐诗》收其诗一卷,计 35 首半。

唐慎微 (1056—1063)   字审元,北宋蜀州晋原人,著名医药学家。哲宗元祐年间,应蜀帅李端伯召请到成都行医,定居华阳。编撰药物学巨著《经史证类备急本草》32卷60多万字,收载药物1558种,多附药图,首创沿用至今的“方药对照”的编写方法。

张露萍(1921—1945)  本姓余,原名家英,转学成都后改名硕卿,投身革命后化名黎琳、张露萍,生于县城上南街宫保府。1938年奔赴延安,沿用黎琳之名,在陕北公学、抗大4期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到延安文联当秘书。1939年到重庆中共中央南方局叶剑英军事组工作,化名张露萍,收集军统电讯情报,1940年暴露被捕,先囚于白公馆,后移至贵州息烽集中营,狱中坚持斗争,1945年7月14日,被军统杀害于息烽快活岭。1983年被追认为烈士。

余旭(1986—2016)  崇州崇阳人,中共党员,空军上尉,二级飞行员,曾任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中队长。2005年从崇庆中学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成为第八批女飞行学员。2009年,成为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学员,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2012年7月29日,驾驭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战机首次单飞。在八一飞行表演队中,余旭的代号是“金孔雀”,是全中国仅有的几名具备表演机飞行资格的女飞行员之一。2016年11月12日,八一飞行表演队在河北唐山玉田县进行飞行训练中发生一等事故,余旭跳伞失败,壮烈牺牲。2016年11月13日,余旭被中部战区空军批准为革命烈士,安葬在崇州市烈士陵园。

来源:崇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1 15:05:07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