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成华区>详细内容

成华区地情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成立于1987年,位于成华区熊猫大道1375号,占地1500亩,1995年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全球500佳”称号,2006年获评“国家AAAA级景区”。基地以大熊猫珍稀自然资源为载体,开展大熊猫及其他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繁育科研、公众教育、教育旅游、大熊猫文化品牌打造与传播、国际合作与交流、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等工作,是世界公认的开展圈养大熊猫保护科技实力最强、科技成果最多、应用推广效果最好的大熊猫迁地保护示范单位。截至年底,基地大熊猫种群数量215只,为全球最大的圈养大熊猫人工繁殖种群。

0b0062ca900b48e6b9b03472db42ae06.jpg

东郊记忆景区 位于成华区建设南路,以“时尚设计与音乐艺术双柱求发展”定位,集数字音乐、展览演艺、时尚文创、文旅体验、戏剧等文化形态,是多元文化园区、工业遗址主题旅游地、艺术文化展演聚落、文艺创作交流园区、成都文化创意产业高地,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国家A A A A级旅游景区、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园区、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成为成都市“旅游+工业”融合发展的国际时尚产业园区;举办2021天府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东郊记忆时尚艺术节、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第二届东郊戏剧展演季等多元性、国际化、演艺交流等活动20场次。

20987a7d5e9f41cbb2c7c6f65cc8b851.jpg

天府熊猫塔 位于成华区猛追湾街168号,占地10亩,塔高339米,为中国西部第一高塔。天府熊猫塔作为西部地标、成都名片和成都市科普教育及品格素质教育基地,是四川省广播电视传输发射的枢纽,由塔座、下塔楼、塔身、上塔楼、天线桅杆五部分组成,塔内80 0 0平方米用以开展高空旅游、餐饮、娱乐、艺术展、室内外观光、特色商品等服务。天府熊猫塔围绕高塔地标经济,推出线上A R灯光秀,打造以熊猫卡丁车、拾野博物馆等休闲娱乐,SPACE、贰麻酒馆等酒吧轻吧和特色成都美食为核心的夜间消费场景,成为独具成都特色的“最时尚”黑金消费新场景和潮流打卡地。以天府熊猫塔为主体,运用实景特效合成技术,融入大熊猫、大运会、盖碗茶和市徽图腾等成都元素,举办春节元宵节线上AR主题秀。

81769102f0c2410dbaec681ee412f9d2.jpg

成都动物园 位于成华区昭觉寺南路234号,占地260亩,动物园建有30组各种造型的动物馆舍,常年展出各种兽类、两栖爬行、鸟类以及观赏金鱼等253种共2500只(头),是国家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专类公园、中国动物园协会西南协作区组长单位、动物移地保护和展出的场所,对公众进行野生动物科普宣传教育的基地和繁育研究野生动物的科研单位。

b2fd03f8e0964db8be4903c6a4396dcd.jpg

成都昭觉寺 位于成华区昭青路333号,占地128亩,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中国重点佛教活动场所、四川重点佛教寺院。昭觉寺创建于唐贞观年间(627—649年),历代高僧辈出,毁于明末战乱之中,清康熙年间(1662—1722年)由丈雪和尚重建,昭觉寺殿宇规模宏大,林木葱茏,为成都著名古刹之一,有川西“第一丛林”、川西“第一禅林”之誉,主要建筑有山门、八角亭、天王殿、先觉堂、圆觉堂、御书楼、观音阁、涅盘堂、藏经楼和圆悟禅师墓昭觉寺园等,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宏大、壮观的寺院之一。

39ae81f93d1f4a9c99a0ba26105391c2.jpg

孟知祥墓 位于白莲池街道石岭社区磨盘山南麓,是五代后蜀皇帝孟知祥与其妻福庆长公主的合葬墓,史称“和陵”。孟知祥墓坐北朝南,由甬道、主墓室与东西两耳室组成,是唐五代时期精湛建筑技术和民族文化相互融合的宝贵实物见证,是研究唐五代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1980年被列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2 0 0 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672fba4b32c74386a882161478e52183.jpg

成都自然博物馆 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位于成华区二仙桥东三路以北,占地85.3亩,建筑外观形似岩石、又似雪山,由六个单体组成,单体间通过人行栈道和天桥长廊连接,设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地上部分含地质环境厅、矿产资源厅、恐龙探秘厅、生命探源厅、缤纷生命厅等展厅,有教育功能区、学术报告厅、4D影院、环幕影院等公共空间,可以让观众零距离体验地球地质、生态环境的独特魅力,可通过内置互动设备,体验《博物馆奇妙夜》中的神奇场景,作为展现巴蜀文化与风采的窗口。

北湖生态公园 位于龙青路环城生态区绿道,依托熊猫基地文化打造集水文化、鸟文化、竹文化、客家文化于一体的成都市主城区最大的人工湖泊和最美的生态湖区。公园地处龙潭湿地,占地面积1198亩,水体面积458亩,有“三区八景”,即“森林湖光禅道区、欢乐活泉云桥区、梦幻竹海绿道区”3个特色观光区,“熊猫驿站、太极广场、熊猫世界、阅湖长廊、浩渺琴音、独山古梅、萤火竹舍、月光山丘”8个特色景观,打造亲子体验游、自驾车营地,营造户外消费的新场景;融入熊猫文化的国际范,园区有憨态可掬的熊猫雕塑和熊猫景观,公园南门广场安装有高达16米的镂空熊猫雕塑,成为市民和游客新的网红打卡地。

成都新华公园 位于成华区双林路87号,占地150亩,围绕展现成都记忆和当代生活的成都都市文旅新地标总体定位,通过“公园+街区”更新的模式,通过业态植入和场景营造,形成“一园三街”的整体业态格局,实现“从生态休闲到文化休闲、从观光公园到体验公园、从生态绿化到产业绿道、从形态改造到场景营造、从园街分隔到园街共享的五大转变;融入5G体验、公众公益、沉浸演艺等,实现公益性、生态性、文化性、商业性有机融合,实现公园城市可阅读、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和可消费,让市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外来游客一站式体验美好的“成都式”生活。

三洞古桥 位于沙河中三洞桥上游,由上三洞古桥和三洞古桥公园两部分构成,占地79. 5亩。上三洞古桥是一座仿照老古桥原貌修建的新桥,桥头两端分别立有上覆瓦脊的四方屋檐方形石柱,原桥是清代建筑作品,为三洞沙石拱桥;三洞古桥公园通过水源广场、喷泉、水渠、假山水池、方格水池、卵石驳岸等景观,反映川西平原水利格局,再现蜀人治水文化,1986年被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龙潭寺 龙潭寺建寺初期称为“大庙”,仅供皇亲国戚祭拜,寺院现存蜀国时期“拴马桩”“太子墩”文物印证龙潭寺曾经的“皇家印记”。龙潭寺有四大千年奇观和四大千年奇景,千年龙潭、千年古井、千年古树、千年灵龟,千年古刹不惧水、千年龙潭水不变、千年龙井水自出、千年古树龙化身。1998年,被成华区人民政府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范家祠堂 位于龙潭街道威灵社区8 组,始建于17 8 7年,是范氏入川始祖范钦若(端雅)第四子范对扬一房的祠堂一壁公祠,龙潭范氏尊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为祖先。1998年,被成华区人民政府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孙家祠堂 位于成华区保和街道东升社区9 组,系中华民国国民革命军上将孙震(1892年2月5日-1985年9月9日)祭祀其父孙芷卿,在华阳县保和场修建的孙氏祠堂支祠,民国十五年(1926年)始建,民国十七年(1928年)春落成。孙家祠为青砖、石料、粉墙、小青瓦、楠木雕花门窗构建的明清风格四合院。1998年,被成华区人民政府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成华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08 09:00:21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