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格萨尔说唱在色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24 20:04:30 浏览次数: 【字体:

格萨尔王(梅凯 作,四川省方志馆藏)

格萨尔说唱在色达

在青藏高原边缘,圣洁的珠日山在八瓣雪莲花的围绕中,孕育了一片丰美的草滩,那平博万状的无限风彩,叙写了一个曼妙的名字——果埂塘,弯弯的色曲河沿着她的肌肤,闪耀着金色的光芒,蜿蜒流过。就在这片童话的世界里,坐落着静谧幽远的“化外之域”——瓦须•色达;700多年的沧桑岁月,让她学会了用最坚毅的步伐,去丈量巴颜喀拉山到金马草原的距离,从此,结束了曲折的迁移孤旅。

走进色达,扑面而来的依然是那一片绿草的芬芳,和着泥土积淀出灿烂的历史文化。这里是康巴和安多两大藏区文化的交汇之地,是格萨尔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文化厚重繁荣、特色鲜明、资源富足、多姿多彩。

色尔坝格萨尔藏寨(图片来源:色达县人民政府网)

元朝八思巴时期,这里正弥漫着霍岭大战的硝烟;马踏风雪的穆波董氏瓦须部落在格萨尔率领下,铁蹄涤荡污泥浊水,叙写了一章卷帙浩繁的长篇英雄史诗。如今,格萨尔的脚步依然在色达的青青草原上如春风雨露,散落在草原深处的每个角落;世界上最长并且唯一还活着的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在色达得到了最好的传承和发展,色达拥有四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与格萨尔相关的遗产就有两项。这不但是因为色达文化资源富足,更是色达人民智慧的结晶。这里格萨尔人才聚集,各种遗迹遗址星落棋布,格萨尔伏藏艺人比比皆是,格萨尔唐卡、壁画和石刻艺人更是数不胜数。色达传承了格萨尔文化的先天秉赋,把格萨尔文化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色达,每一个牧人的心中都有一部史诗,每一部史诗都能见证岁月的风霜。阿拉嗒拉唱响的总有嘶鸣的战马、珠姆的柔情和敌将的叫嚣……瓦须色达人用这种方式传颂英雄的功绩、传唱史诗、传承格萨尔文化,也从中领悟生命的真谛。

自古以来,色达人十分喜爱听格萨尔说唱。旧时色达拥有40多位水平不等的民间格萨尔说唱艺人。据调查,色达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百姓家中收藏有《格萨尔王传》,百分之四十左右的农牧民能唱上一两小段“格传”中的唱词。不少寺院所祭护法中有格萨尔,康巴著名格萨尔伏藏师仲堆尼玛壤夏和说唱艺人仁孜多吉等,都从别处到了色达这一神奇的草地,后才激活了他们的灵感,掘出、说唱大量的“格传”。至今,色达也有不少的格萨尔伏藏师。格萨尔说唱艺人们,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以深入泥土的神性生活,将格萨尔文化的核心和内质延续至今,并成为人们对于和平与慈悲的情怀载体。可以说,格萨尔文化能在世界舞台上熠熠生辉,色达及全国各地的格萨尔说唱艺人功不可没。

色达色尔坝一带,是格萨尔麾下大将尼崩达雅的属地,也是尼崩大将辅弼吉唐扎西绕登和基嘎尔班玛丹真的属民居住地。这里至今也依然传颂着许多格萨尔的动人故事。

位于翁达镇西北部的雅格山,默默目送着历史的变迁。70年前,闻名遐迩的瑜伽大师玉柯秋央让卓便在此修行。他在那里建立一个修习点,其规模逐渐增大,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夕。这位大师认定,雅格山是格萨尔神山,其岩石中藏有岭国十二部“般若经典”。当时,寺院每年举行一次格萨尔说唱会。他还亲自创作了格萨尔及三十大将的数十种说唱词曲,凡是嗓音好的僧人都要学唱“格萨尔王传”。他的弟子中出现了著名的格萨尔掘藏家仲堆·尼马让夏,他在色达期间写出了十多部“格传”伏藏本,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在他的“格传”中,多处提到色达曾是岭国居住的地方。就他对格萨尔文化传播的巨大功德,还是另一说法说玉柯喇嘛便是岭国大臣丹玛的化身。

在色达,格萨尔说唱艺人就像草原上的格桑花,盛开在色达的每一寸土地上,承载着一个民族的记忆。这种记忆,铸就着敢于向人类生存极限挑战的民族精神。

在色达,说唱艺人们说,格萨尔是战无不胜的战神;是有求必应的如意神;是降妖除魔的英雄;是给一方带来福祉的财神……色达牧人十分宗拜格萨尔大王,他们以自己的方式铭记着这神仙中的英雄,英雄中的神仙。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色达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