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灌英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04-27 16:42:00 浏览次数: 【字体:

    黎灌英,又名静中、冠英,1895 年 9月 20 日(清光绪二十一年八月二日)生于内江县东兴镇排龙冲(今内江市东兴区胜利乡境内)。15 岁时,考入内江县立中学四班学习,毕业后考入成都储才中学。1915 年,参加学校中反对当局腐败的罢课斗争,被学校当局压制,毅然退学。1917 年,考入资中联合师范学校。不久,弃学入伍,在川军舒荣衢部当兵。1920 年进入熊克武部的军士教练所培训,以后担任但懋辛部的书记员、军需官等职。1922 年底,离开川军回乡,同内江的革命青年经常阅读《新青年》、《学灯》等进步刊物。1923 年初,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 2月 16 日内江团地委建立,1924 年 6 月至 1926 年春,黎灌英担任团地委书记,领导团员开展革命活动。

  为了广泛发动群众,黎灌英带领团地委清算“三九”(内江商会会长林基九、团练局长马祥九、浮桥经费收支所长范承九)为非作歹、贪污团粮的斗争。他借助川军中的旧关系,召开公民大会,迫使地方政府将“三九”关押起来。通过斗争,黎灌英和团小组的威望在民众中提高,他被推举为内江城中区民团副团总。

  1924年,他以民团的合法身份,在内江白鹤场开办了民团干部讲习所,宣传革命,培养并掌握革命武装。1925年6月,受团组织委派,黎灌英到重庆参加了“五卅”惨案国民外交后援活动,得到了杨闇公等人的好评。中共重庆地委建立后,他转入中国共产党。年底,他根据重庆地委的指示,于 1926年2月建立了中共内江县特别支部并担任特支书记。同时,筹组内江县左派国民党临时县党部。1926 年春,他以临时县党部的名义,组建了内江公学,担任公学的校长和政治教员,并在学生中发展了一批党员。1927 年 1月,黎灌英主持召开了内江县的第一次国民党代表大会,成立了县党部。2月,在万寿宫召开了工人代表大会,成立了码头、人力车、理发、粪帮等工会组织,还在东兴镇、观音井、白马庙、石子乡、杨家乡等地相继建立了农会、妇女会、青年会等群众组织。

(三三一惨案)

  “三三一”惨案后,敌人四处搜捕黎灌英。但他毫不畏惧,仍坚持斗争。1927年7月,中共成都特别支部调黎灌英到郫县,以青塔团练学校教官的身份,培养和发展党员,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中共郫县临时县委,他担任县委书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郫县农民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黎灌英制定了“改斗改秤实行减租”、“开展反夺佃”、“开展清算斗争”、“济贫和提高雇工待遇”等四项反封建剥削的措施。1927年 10月,中共郫县临时县委在新场召开了有 1 万多农民群众参加的追悼抗捐抗税死难农友大会,举行了连续 3 天的示威游行,并在新场场口树立一座两米高的“本邑军农冲突死难农众纪念碑”(碑现存四川省博物馆)。接着,黎灌英又在吉祥寺开办了第二期团练干部训练队,后将受过训的进步学员派作团防武装的下层领导人。同时,还领导建立了妇女协会、少年宣传队,以及独轮车、理发、篾工等十几个工会组织。其中独轮车工会扩大到雅安、大邑、温江等县,并于年底在新场成立了“川西南独轮车工会”。郫县高涨的革命形势,引起反动当局的恐惧,反动当局在报上登出通缉令,扬言要将黎灌英“逮捕归案”。

  1928年2月,中共四川省委安排黎灌英撤出郫县,任命他担任绵竹中心县委书记,负责领导绵竹的秋收武装暴动。黎灌英告别即将分娩的妻子,奔赴绵竹,发动群众,成立了以他为首的武装暴动行动委员会。繁重的工作,使他身患重病,但他仍让人抬着他重病的身体,四处检查布置工作。7 月 4 日晚上,黎灌英领导的绵竹暴动开始了。几千起义大军,迅速占领了县城附近的乡镇,然后分成东北、西南两路包抄县城。7 月 5 日拂晓,攻城的起义部队遭到敌兵埋伏袭击,损伤严重。在关键时刻,黎灌英率领东北路队伍,杀开一条血路,起义部队随即分头突围。黎灌英牵制敌人冲出包围后,却在汉旺乡至马尾场中途一棵大酸枣树下,遭假意支持暴动的汉旺团练队长谭尊五杀害。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