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诗荛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04-27 16:44:00 浏览次数: 【字体:

 袁诗荛,生于 1897 年 5月 18 日(清光绪二十三年四月十七日),盐亭县龙顾井人。1917 年,就读于成都高等师范学校。1919 年,“五四”爱国运动爆发,他在学校组织集会,草拟通电,发表演讲,积极投入这一斗争。1919 年 6月 3 日,四川全省学生联合会成立,袁诗荛被推选为副理事长。在他的努力下,学联创办了机关报《四川学生潮》,该报以“为加强反帝反封建斗争,宣传新文化革命运动”为宗旨,对推动五四爱国运动在四川的发展起了重大作用。

  1920年秋,王右木在成都创立“马克思读书会”,袁诗荛负责读书会的具体工作,后又同王右木创办了《新四川1 旬报》。1921 年暑假,袁诗荛高师毕业,应张澜聘请到南充中学任教。参加了吴玉章在南充中学举办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讲座”,并经常为南充《自治三日刊》撰文,借提倡地方自治而进行革命宣传。

  1923年下半年,袁诗荛任南充中学教务长,经常给学生推荐《向导》《中国青年》《晨报》等进步书刊和报纸;指导学生建立“读书会”、“学生联合会”和“马列主义研究小组”;讲解革命道理和时事,使青年们深受教益。

  1925年春,袁诗荛应邀回盐亭任教育局长,创办了国民师范学校和初级中学,兼任校长。他在县城十字街口设置阅报室,订了许多报刊供人们阅读。还办了一个油印刊物《月庸觉报》,采用白话文,自编顺口溜,倡导反封建,传播新思想。为了启发农民的阶级觉悟,特意编了一部《新三字经》,真实地反映了农民的悲惨生活,道出了渴望翻身的共同心声,农民们把它石印成书,传向四面八方。

  1925年6月,上海“五卅”惨案消息传到盐亭,袁诗荛立即组织学校师生罢教罢课,印传单,写标语,上街宣传,举行集会,通电声援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并率领游行队伍焚毁了一家商店的日货。

  1927年1月,袁诗荛加入中国共产党。1月 8 日,袁诗荛得中共重庆地方委员会书记杨闇公通知,到重庆参加全省教育会议。会上,他讲演了(一)共产与反共产问题;(二)俄国果真是“赤色帝国”吗? (三)共产主义与集体主义的区别;(四)严守革命纪律——打倒封建思想、打倒国家主义派;(五)总理遗教三大政策——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是整个的,不能分割。与会者深为赞赏。会后,中共党组织决定他仍回川北,以国民党川北特派员的名义开展工作。袁诗荛回到三台后,与当地学界人士一起筹建潼属联立高级中学,并任联立初中校长兼高中校筹备主任。任职期间,他积极宣传马列主义,为三台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播下了革命种子。不久,重庆“三三一”惨案和上海“四一二”政变相继发生。袁诗荛先后到盐亭、潼川、绵阳、江油等地,揭露蒋介石的狰狞面目,鼓励大家不畏强暴,冲破白色恐怖,奋勇战斗。

  1927年秋,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决定袁诗荛调成都,任中共川西特委委员,负责宣传工作。面对反革命逆流,中共四川省临委、川西特委领导全党和革命群众向反动势力发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攻击,成都的革命气氛因而出现了高潮,其中教育界保证教育经费的运动规模较大,不断扩及全川各地。1928 年 2月 16日,刘(文辉)、邓(锡侯)、田(颂尧)三军联合办事处,以省一中学生殴毙校长杨廷铨事件为借口,制造了震惊全川的“二一六”惨案,枪杀了袁诗荛和另 13 位同志。

  现从中央档案馆查出一份历史文献,记载着当年中共党组织对袁诗荛的评价:“袁同志善于讲演,长于写文章,党的政治主张、政策均能通过他的笔很生动地写出来,亦能经过他的嘴很通俗很有力地讲出来,他的讲演通俗生动而有无限力量,真是川党中少有的宣传鼓动家。”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