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维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04-27 16:4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杨维,字莘野,亦字辛友,别号丹岩僧,叙永县人,生于1877年(清光绪十三年)。自幼好学,善为诗文,胆识过人,尤喜谈兵,不拘小节。其先世居云南镇雄长官司(少数民族地区),至祖父始移居叙永金鹅池,以其族属不明,备受县中权贵歧视,遂愤而东渡日本。

  1905年,杨维抵东京,入警视学校,旁及军事。在横滨结识孙中山,谈甚洽,“得闻天下事,由是奋发,遂效驱驰”。1906年6月 3日,经黄树中(复生)主盟,加入中国同盟会,从事革命活动。年底,他奉命回国,参加萍乡起义;事败,逃汉口,走芜湖,乞食至南京,大病几死;复由上海转香港,经天津,至宛平窥清廷虚实,再绕道回川,艰苦备尝,而志弥坚。

  杨维回川后,曾与黄树中、熊克武、杨兆蓉、佘英、黄方、赵铁桥等策划永宁、江安起义,皆告失败。1907 年夏,与黄方、熊克武潜回成都,会同革命党人密议泸州、叙府、成都三处同时起义。不料,11月成都起义前夕,事机不密,为叛徒出卖,杨维与黄方、张治祥、王树槐、黎靖瀛、江永成同时被捕,世称“六君子”。当成都知县王棪审讯时,杨侃侃而谈,义正词严,历数清廷罪恶,毫无惧色,并索纸告诀家人,有“途穷天地窄,世乱死生轻”之句。在狱中,日与同囚难友讲解古今义烈故事,暗中传播革命真理;并同狱外同志联络,撰文报刊,宣传革命,无一日忘革命事业。武昌起义不久,四川总督赵尔丰见清廷大势已去,乃释杨维等人出狱。

  1911年 11月 27 日,大汉四川军政府在成都成立,蒲殿俊、朱庆澜分任正副都督。当时,赵尔丰虽交出政权,仍阴谋复辟,巡防军与新军、同志军时有冲突,而成都街市,帮会公口林立,哥老飞扬跋扈,社会秩序大乱,致使人心惶惶。在这种动荡形势下,蒲殿俊等束乎无策,反而异想天开地下令各军休假,并定于12月8日阅兵。杨维“初出狱,洗沐不暇,囚首罪服,急谒当道,慷慨激昂,献陈六议:一、遣赵氏,绝隐患;二、抚藏番,弥边衅;三、散民兵,去要挟;四、协陆防,肃军纪:五、护外侨,避干涉;六、尤要者,请收回检阅之命,以防意外”。但是,这些正确意见不为蒲、朱等人采纳。12月 8 日兵变发生,一时枪声四起,乱兵劫藩库、抢银行、抄富室,焚烧街房。

  成都兵变发生后,尹昌衡急率凤凰山新军入城平叛,旋任都督。尹素知杨维胆识过人,求其出任军政府军事巡警总监。杨维受命于危难之际,“兵不满百,库无一钱”,却意气自若,从容应付。他首先组织军事巡警总厅,仿照日本首都警视总监规则,将成都分为东、南、西、北、外东5个分区,设分监,配备武装;并成立总监巡警司令部,统率一个大队,荷枪实弹,执行任务。他认为治乱须用重典,要严肃法纪,方能建立革命新秩序,遂发布“三斩令”:“敢有扰乱治安者斩,敢有造谣生事者斩,敢有言亡清尚存者斩”,对犯禁病民之徒,一律绳 之以法。他亲率武装巡警,昼夜巡逻,锐志平乱,并以“不要钱、不怕死、不徇私”九字大书示众。人人感奋,相诫遵纪守法,无犯杨总监。由于他执法严明,公正无私,严厉打击犯罪活动,距兵变不及旬日,混乱不堪的社会秩序遂迅速安定。在此期间,他还颁布《军事巡警总厅警令》74 条,对有碍交通秩序、败坏风俗、不讲卫生等行为,均按情节轻重分别予以罚款或拘留,大倡文明之风。同时,还兴办了各种社会福利事业,受到群众拥护。

  1912 年 7月,尹昌衡西征。代理四川都督胡景伊本袁世凯爪牙,深忌杨维的威望。杨维不得已辞职。袁世凯授杨维陆军上将衔,将其调京任用,阴予监视。杨维至京,知袁必叛国,便走天津、上海、汉口等地,进行反袁活动。1913年,杨维竟被诱捕于北京。经多方营救,袁世凯迫于舆论,乃将杨维解送回原籍。回川途中,杨维备受迫害,儿濒于死,1914年夏始安抵叙永。

  1915年 12月,护国军兴,杨维潜赴成都与诸同志密谋起义,遂召集旧部,攻取灌县,建四川招讨军司令部。陈宦被迫宣布四川独立后,任杨维为兵工厂总办。蔡锷入成都,任四川督军,乃任杨维为川南巡阅使。

  1919年,熊克武任四川督军。杨维任警务处处长兼省会警察厅厅长,一如往昔,恪尽其职。1924 年熊克武兵败出川,率军经湖南赴广州,杨维任后备军司令。熊克武为蒋介石、汪精卫陷害,被囚于虎门后,杨维只身回川。此后,因国民党右派猖狂,杨维十分反感,未再任职。927年,杨维回叙永,宣讲孙中山三大政策及国内外形势,丑诋墨索里尼以讥刺蒋介石,言简意赅,闻者动容。此后,杨维隐居成都,闭门谢客,似乎往日锐气已消,其实忧国忧民之心如故。惜其壮志难酬,1928年夏病逝。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