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王晓梅​ ‖ 孟屯河谷见闻

作者:王晓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28 20:03:58 浏览次数: 【字体:

好友微信召我去孟屯河

 知青朋友杨煦夫妇在微信中发了一组理县下孟乡孟屯河谷的图片,勾起我对这个地方的向往。

 其实早就知道这个美丽的地方,北京和平世界书画院加拿大老照片项目组(我是成员之一)在编写《陆德礼1937年松茂古道、理县影集暨解读》一书时,翻检的许多资料中都提到它。下孟屯、上孟屯、九子屯、杂谷屯、甘堡屯五屯是清乾隆1752年时实行改土归流的藏羌聚居地(苍旺土司反叛被清政府镇压后,他属地的106个村、寨,藏族2500户,羌族500户被编为五屯),由土司制度改为守备屯兵制度,所以在近两百年中,五屯和内地及中央政府的关系更加紧密,屯兵在清朝曾出征福建、西藏等地,立下赫赫战功,下孟乡将军墓地里那位“建威将军”就是他们中的代表人物。

 加拿大友人陆德礼1937年曾从成都出发沿松茂古道进入理县五屯地区,他将沿途拍摄的图片整理收藏在名为“1937年前往乡村部落的旅行照片集”的相册中,为后世较为完整地保留了松茂古道这条千年古道之一段的真实面貌,其中也有不少理县五屯的人文风光图片。编写整理考证这些珍贵图片的工作,让我特别想到这些地方走走,杂谷屯我曾去过数次,甘堡屯和九子屯也曾路过,唯有下孟屯、上孟屯还没有涉足,所以第二天我和夫君即驱车来到杨煦他们宿居的位于下孟乡四门村的孟屯古堡酒店。          





作者与杨煦在孟屯河碉房和云海前合影







孟屯河谷美景





孟屯河谷远眺


古堡和古堡酒店

途中就感叹今人的幸福,过去这段被称为“行路艰难倍于蜀栈,天生险阻胜于剑门”的路被一个个隧洞、一座座桥梁连接成通途,3个小时左右我们就从华阳抵达海拔1900米左右的孟屯河谷。

 进入孟屯古堡酒店,一股凉意袭来,宽敞的院落被几株高大的核桃树围绕,阳光稀疏地透过树叶洒向地面,真是好个去处!清晨出发时我们汗流浃背,这里进到房间居然凉意飕飕。房间里温馨整洁,应了杨煦所说“住得很好”。

 由于错过了午餐时间,热情的女老板马上给我们炒了两个菜,青椒肉丝特别可口,说是才从地里摘下的青椒。原以为古堡酒店不过是为了引人注目而取的名字,想不到这里还真有个古堡,就在我们抬眼可望的酒店背后约一百多米高的那座怪石嶙峋山上,就是著名的四门关古堡。原来古堡酒店所处的四门村旧名为“四门关”,以前是茶马古道上重要关卡,清代时文官过此要下轿,武官亦须下马。酒店侧旁有一座金碧辉煌的寺庙:东藏嘉绒孟屯弥勒寺,是理县现存的两座格鲁派藏传佛教寺庙之一。











四门关古堡遗址

 上古堡途中,路边岩石板上刻有红军标语:“现在你们的救星红軍来了,快快自動起来打汉官,打汉族发财人,打国民党军军阀,才是你们唯一出路!”

























东藏嘉绒孟屯弥勒寺


结识向心杰老师 

 古堡酒店里挂有数幅图片,特别吸人眼球,老板张文香告诉我们说是向老师拍的,并拿出一本《孟屯河风情》的画册,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向心杰编著。书中介绍向心杰是一位把镜头长期对准四川人文民俗风情的摄影师,出版有摄影画册《藏羌走廊》《孟屯河风情》等,其中2004年出版的《孟屯河风情》画册曾获第十二届中国人口文化奖铜奖。张老板说起向老师就像特别熟悉似的,她说向老师是把孟屯河介绍出去的第一个人,几乎年年都要来孟屯河,这里的人都知道向老师,并告诉我向老师这几天正住在酒店里。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聚在院子里为河谷沿岸山峰间美不胜收的云彩舒卷而兴奋不已,张老板的公公余光华告诉我们,说只要头晚下了雨,第二天孟屯河山上的云就特别漂亮。正说着杨煦拉我上车,说向老师要上山拍照,我们一起去。坐上车见到向老师,看上去没有一点大摄影师的气势和架子,而是一位谦和而极有素养的长者。张老板的丈夫小余是理县电信局职工,恰逢周末休息,是他驾车带向心杰老师上山拍照,这样的事想必他经常做,我们今天恰好也幸运地搭上了顺风车,并籍此结识了向心杰老师。向老师原在成都市金牛区文化馆工作,从上世纪80年代起便关注孟屯河这片土地,数十年孜孜不倦地用镜头、用心血记录下这块土地动人心魄的美丽,记录了孟屯河谷嘉绒藏人在社会变化中前进的脚步,他们生活的变迁,所以也赢得了这块土地上生活的人们对他的分外敬重。已古稀之年的向老师尽管脚受过重伤,但他这次还徒步上到距酒店两三公里的张家碉房,采访和拍摄了这座神秘碉房,张家后人听说是向心杰老师来了,专门从劳动的菜地里回家,给向老师展示了家传的经堂原貌和珍藏的所有宝物,让它们妥妥地保存在向老师的镜头里。














上山途中的美景








我们上山的车被一辆拉莲花白的大车堵住,只能下来步行上山,因而留下了这组班达村村民收莲花白的劳动镜头


收空的菜地




这是向心杰老师在海拔2600米山路上行进的身影,他还沒有吃早饭,却用心捕捉着各种景物,村民的劳作也被他摄入镜头。

这座美丽的白塔曾经是孟屯小学孩子们春游之处。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这里正在举行经会,远近来了不少人,因此而逃过刧难。



独守老房的年迈村民


神密的张家碉房侧面图




张家碉房正面,其后石墙好似一面孔雀屏



向心杰老师拍摄的张家碉房



向心杰老师拍摄的张家碉房经堂



我们也去到张家碉房外,一只狗狗让我们却步


张文香老板和她的家人

 酒店老板张文香和她的家人给我们留下极好的印象。张老板真算得上是个多重角色的能人,她既是老板,还是厨师,端着酒来给客人敬酒时唱各色敬酒歌(藏族的、羌族的、流行的),夜色降临后她带着客人跳藏族锅庄舞,酒店打理得井井有条。

  她既是好老板,也是贤妻良母,还是好媳妇。在外读大学的女儿回家二话不说卷起袖子为客人服务,没有任何难色。   张老板的公公余光华老人是理县邮电局退休干部,当选过理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老人熟悉孟屯河的林林总总,客人来了就热情给大家讲述,当听说我对历史感兴趣,立刻将自己收藏的理县文史资料送来给我阅读,从中你能体味出他对这片土地的挚爱和对客人的真情友好。   

离开孟屯河的清晨(不到7点),我们的车刚上路不久即遭遇路边利石爆胎,时大雨滂沱,束手无策时只好求助酒店张老板。张老板的爱人小余即驱车赶来,冒雨帮我们换了轮胎,使我们顺利回到成都。这次在孟屯河只有3天,对我而言却收获多多,这里有迷人的风光,这里的土地承载着丰厚的嘉绒藏族文化底蕴,更让我倍感温暖的是在这里遇到的好人们:向心杰老师、张文香老板和她的家人…… 

 再见,孟屯河,我下次还会再来!                

 2019年7月23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晓梅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