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 四川这些乡村为何入选?

作者:杨艺茂 吴晓铃 来源:四川日报20190728 发布时间:2019-07-31 10:11:58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日报记者 杨艺茂 吴晓铃

2019年7月28日,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四川12个乡村入选,分布在成都、乐山、泸州、甘孜州等9个市州。

作为全国乡村旅游发源地,四川的乡村旅游发展备受瞩目。“四川入选的乡村旅游重点村种类多样、业态丰富,重点突出文旅融合,富有四川省地域特色和民族民俗风情。”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负责人表示。

资源“活”

了乡村旅游综合体发光发热

“2018年我村累计接待游客85万人次,实现收入6500余万元。”7月28日,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战旗村党总支书记高德敏说。

战旗村位于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是典型的农业村,传统旅游资源并不丰富。为何近两年拥有高人气成为全川的“网红村”,又入选全国重点村?

“盘活沉睡资源,推动转型升级发展乡村旅游综合体。”高德敏说。在盘活沉睡资源上,战旗村组建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实现1930亩土地规模化、景观化打造,80%以上的农户承包地进行了流转用于集中经营,盘活的土地资源,则用于发展高端种植业。战旗村在成为乡村旅游聚集地的同时,实现了文旅产业产值一年增长300%。

入选的成都市都江堰市柳街镇七里社区,通过对闲置瓦窑进行改造实现“坐在窑里品味乡愁”的特色乡村体验,用10公里的田园绿道串联起青城湾湿地庄园、川西特色民居何家院子等景观。生态绿道、农业景观、川西林盘形成聚落,且具有了旅游接待功能。旅游接待功能升级,七里社区的田园综合体也成为高人气乡村旅游体验地,该村的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幅在15%以上。

“土洋结合”

非遗文化让乡村体验更多元

四川入选的重点村中,依托本地文化、非遗传承发展乡村旅游也是亮点。

占地7.5平方公里的德阳市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绵竹年画的发源地。“今年7月日均客流量上千人,针对青少年的年画主题研学游已经开展了5场。”年画村党支部副书记徐晓燕告诉记者,年画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已有十余年时间,非遗文化保护、展示、传播为主的乡村休闲游越来越成熟,暑期入住率几近百分之百。

非遗文化和乡村旅游结合发力,如今年画村已经成为绵竹年画文创产品生产、研学体验、艺术培训、主题度假产品为核心吸引物的民族民俗文化旅游示范区。

同样借力非遗文化,成都市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深挖市级非遗项目——明月窑制作技艺,在非遗文化的展示传承中引入现代文创,实现“土洋结合”的复合化发展。

五年前,明月村以闲置农家院为突破,重点引进陶艺相关的“新村民”,培育了超过百人的陶艺、手工艺等传统文化的创客社区,画家工作室、艺术咖啡馆、民宿,在明月村扎下了根。几年来,新进驻的艺术家村民不仅让老村民从出租老屋中获益,还延请村里的制陶艺人用古老的工艺烧造创新的产品。明月村假期接待游客量轻松过万。

“吃旅游饭”

特色民族风情更吸客

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是乡村旅游“靠天”吃饭的基础优势。在四川省少数民族聚集区、川西高原等贫困地区,依托景区发展,带动周边村民吃上“旅游饭”。

丹巴县聂呷乡甲居二村党支部书记曾明富介绍,甲居二村以保存原汁原味民族风情的嘉绒藏寨为主,全村54户特色鲜明的独栋藏寨本身就是一道风景线。一年中,这里会迎来春季、夏季、金秋三个旅游旺季,大多游客前来感受藏寨和锅庄文化魅力,体验藏族刺绣技艺、酿酒技艺,参与赛马节等。“游客一般都要停留1-2天,村民人均旅游年收入能达到17000元。”

峨边县黑竹沟镇底底古村距离黑竹沟景区15.3公里,是游客前往黑竹沟景区的必经村寨。独具代表性的泡水酒、坨坨肉、达体舞等都是底底古村乡村旅游的特色体验。村里的彝家乐也都加入了村里的乡村旅游合作社,房间价格在80-120元不等,一个节假日可帮助农户增加上千元收入。

来源: 四川日报20190728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