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资阳市>雁江区>详细内容

雁江区地情

雁江区地处四川盆地中部,位于成渝之间,在礼仪节庆等方面的习俗与周边地区大致相同,但在饮食、穿戴、日用、居住、出行等方面仍具地方特色。

饮食  20世纪80年代,城乡居民饮食取自本地主产,以食用红薯、玉米、小麦、稻米、马铃薯为主。其制作方法分为直接蒸煮、熬成糊状、做饼等。肉类食品以猪肉为主,品种较为单一。1990年后,大米为第一主食,副食种类逐渐增多,主要有鸡、鸭、鱼、牛羊肉、虾、蟹、甲鱼等;调味品除基本的盐、酱、醋、味精、菜籽油外,增加了鸡精、芝麻油、料酒、香料等;酒类、饮用水等饮品也日益多样化、精致化。其间,反季节蔬菜、速冻食品从无到有,几乎应有尽有。城乡居民日常饮食多为自炊,一般习惯是早餐简单,午餐较好,晚餐丰盛。

穿戴   20世纪80年代初,城乡居民衣服以自制、裁缝店加工为主。衣料多为棉布、晴纶、涤纶、尼龙化纤,式样较为单一。1986年,全县销售缝纫机4625架、每百户城镇居民拥有缝纫机12架;1988年销售缝纫机5808架,每百户拥有20架。20世纪90年代初期,成衣店生意日渐兴隆,人们穿着打扮不再只图御寒遮羞,开始注重衣料质地、款式和做工。20年间,男装式样变化不大,主要经历了中山装、夹克衫、西装、休闲装几个阶段。女装式样多变,20世纪90年代后几乎年年有新款、甚至季季出花样。男性着装相对传统,春、秋、冬三季多着长衣长裤,夏季配以短袖或T恤衫。女性着装追求时髦,突出紧身、曲线、性感,衣着逐渐趋于暴露。20世纪80年代初,县人多穿布鞋、胶鞋、草鞋、塑料凉鞋,穿皮鞋、皮凉鞋者较少,时髦女性穿浅底高跟鞋。农村更是以自制布鞋、草鞋为主。农妇夏天搜集布渣、面糊打布壳儿,平摊在簸箕、晒簟、洗衣石板上晾晒,春秋农闲裁剪鞋样,搓匀麻绳纳鞋底,剪裁青布、毛蓝布、灯草绒做鞋面,鞋面和鞋底缝合,叫做绱鞋。绗棉花进入夹层,做棉鞋。楦头一撑,做出鞋样式挺括,脚背拱形,脚心内敛圆弧,分圆口、圆头尖口布鞋、白须边布操鞋几种。1985年左右,仿真皮鞋、真皮皮鞋在城镇行销,1990年热销乡场。之后,人们普遍穿真皮皮鞋、皮凉鞋,女性多穿高各式跟鞋。男式鞋分园头、尖头,以黑色、棕色为主;女式鞋多为尖头,颜色有黑色、白色、棕色、红色,式样分短帮、长筒。

日用  20世纪80年代,农户家庭用品多数就地取材,用竹、草、藤、条自制生产生活器具,主要有箩篼、弲篼、高脚弲篼、背篼、扁背篼、凉背篼、淘篼、筷篼、碗篼、提篼、烟篼、杂货篼、刀具插篼、筲箕、撮箕、米筛、罗筛、隔筛、藤篮、竹篮、摇篮、苇席、草席、青篾席、黄篾席、二黄篾席、三黄篾席、水缸盖席、晒席、挡席、围席、围包、柴筢、推谷杷、薅秧耙、火筴、刷把、扫把、笤帚、磨盘笤帚、叉头扫把、晒簟、草垫、草帘子、竹帘子、草袋、麻袋、竹门、藤条门、竹栅、木栏、竹照壁,竹材有青竹、翠竹、紫竹、黄竹、斑竹、硬头黄、楠竹、水竹,通常慈竹为主,嫩竹子不用,春夏秋三季封山育林,不动刀斧,冬季砍竹不生虫,至少选取一年青,竹子过老变黄变脆也不宜,二年青、三年青竹管最佳,精细篾货半数人家请篾匠到家编织,或者砍竹扛到就近篾匠家请求加工。家具木石为主,稍复杂邀请木匠、石匠到家制作,家庭设备有谷仓、米柜、碗柜、衣柜、橱柜、书柜、立柜、角柜、梳妆柜、组合柜、灯箱、木箱、藤箱、纸箱、风箱、衣箱、书箱、货箱、钱箱、工具箱、电表箱、百宝箱、抬盒、捧盒、饰品盒、食品盒、烟盒、针线盒、针线包、痰盂、方桌、圆桌、几案、方凳、圆凳、高板凳、矮板凳、坐便凳、火漆凳、床、床踏板、跳板、抬杠、单杠、猪槽、狗槽、鸡槽、马槽、黄桶、扁桶、水桶、拌桶、脚盆、洗脸盆、菜盆、酱盆、灰面盆、秧盆、木甑、木碓、潲桶、潲缸、石柜、石仓、石窖、石坑、石板、石槽、石缸、石磨、石桌、石凳、石碓窝、磨刀石、打夯石、石围墙、石院墙、石池、石灶、石鼓、石幢、石桅杆、石屏风。多数农家有常用木石工具,简单器皿自造,室内装饰品、纺织装饰品、其他装饰品和日用杂品,灵巧手艺人闲暇,编花刻鸟,取象于农村生活,自产器材,不计成本,老少咸宜,皆大欢喜。装饰灯具有灯盏窝,竹木器刻花雕龙,风雨灯、马灯、煤气灯少许镂空,多半有木,遮风挡雨。床上用品一般由女眷手工自制,纺棉织布,染靛脱蓝,起花印花,做床单、被套、被里、被面、蚊帐、帐檐、帐钩,摘回棉花,去籽晒干,请弹花匠来弹棉絮,或送街上加工。金属器具在集市购买,家具加工、维修请匠人上门。家庭耐用消费品常有雕刻工艺,美观结实;日用杂品又不能自制的如陶瓷、金属品等均购置;家用清洁用品一般为洗衣服、肥皂、香皂;家用电器多为收音机,少有录音机、电视机。1990年后,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户的家用器具逐渐增多,生产用具多为购置,一般人家都有电风扇、电视机,经济条件好的还有洗衣机、电冰箱、影碟机、高低组合柜等。20世纪80年代,城镇居民的生活用具明显优于农村,家用器具多为购置,但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仍属稀有。至2005年,一般城镇居民家均有成套家具,电器除彩电、冰箱外,多数人家还有空调、电脑等。

居住  城市传统民居是街坊各自建筑带天井的房屋,街面按照街坊公约齐平,朝里进深则依据各户财力、家族人口盛衰而定,有一个天井、两个天井、三个天井乃至更多类型。每个天井就是一个直系家庭居住,几弟兄几房人按房份长幼次序取得祖先留下天井居住权,若进深抵拢无法伸展,则另择空闲地盘修建。每个天井内就是一个小四合院,可以搭建木楼,居住多人,地面房间不够居住,则朝楼上发展。院内布局磉石、砺石、马槽等一应生活所需。1949年后,资阳城区、场镇党政军机关和学校、医院、厂矿等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住房靠组织分配,有街房有庙宇,厨房、厕所离得较远,临街选择空地设置潲桶、泔水缸,以盛炊餐残剩物、油污,农户定期进城运回去喂猪。私房自建自住自维修,公房按照住宅成色和面积计算租金。20世纪70年代,城镇居民住房多为“一通式”砖木楼房,单间房,通走廊,共用厕所,不成套型,水泥地面粗糙。1980年,单元式住房出现,有套间、单间,单位根据职工职务高低、婚姻状况、人口数量、工龄长短分配住房。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随着旧城改造、新区建设工程的实施,单元式套房迅速增多,建筑面积逐渐增大,陆续出现错层式、跃层式住房,室内装修从无到有,由简单装修到豪华装修。其间,机关单位实行住房制度改革,按行政级别、职称职务、工龄拉开计费档次,依据房屋落成年限计算折旧率,单位把公有住房折价卖给住户。 至2005年,套房式样有平层、错层、跃层、假跃层,均有阳台、露台,多数小区建底楼花园、屋顶花园,新建居住区还规划、建设有地下停车场、露天停车过道。农房多为竹木掩映四合院,正堂屋是客厅兼饭堂,紧邻堂屋是主卧室,俗称房圈(quan),东西厢房在大家族亲房里也是弟兄卧室,卧室上方嵌入木梁堆柴,叫做柴楼,南厢一般是家禽家畜圈舍,排列在曹门两边,有水缸、潲桶和鸡槽、狗槽、磨刀石,更多柴楼搭在猪圈、牛羊圈上空,家族人口多时,柴楼也要睡人,宅后阶檐外是排水沟,俗称后阳沟,沟外竹林,林下多有窖坑可贮藏甘薯等,庭院里在角落挖一两个坑储蓄生活垃圾和污水,叫做干粪凼,曹门外有果木树,也有竹林。20世纪80年代初,全县农村泥墙草房大体占70%,砖石墙、泥墙瓦房占20%左右,瓦房椽子有纯竹子、纯木材、竹木间杂的。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21世纪初,泥墙草房、瓦房逐年减少,农房多为砖木结构,由平房到一楼一底、再到二楼一底楼房。新建房屋一般模仿城镇式样,设客厅、居室、厨房、卫生间等,一般都成套型。2000年后,农房修建还讲究简单装修,一般外墙贴瓷砖、地面铺瓷或木地板,室内陈设也趋于城市化,居住条件大为改善。

出行  20世纪80年代,农村传统交通运输工具有鸡公车、架架车、板车等自制品,少有自行车,一般人即使出行二三十里也主要靠步行。20世纪90年代,人们出行工具发生很大变化,短途多用自行车、摩托车、出租汽车,长途乘坐客运汽车、火车等。21世纪以来,城镇不少家庭已购置轿车,人们出行工具多样,有自行车、摩托车、电瓶车、人力客运三轮车、出租汽车、市内公交汽车、家用轿车等。农村的摩托车数量大增,多用于短途出行,长途均乘坐客运汽车,极为便利。

来源:雁江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7-04 14:35:27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