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攀枝花市>详细内容

攀枝花市地情

攀枝花是一个既有壮丽山河奇景,又有亚热带旖旎风光;既有现代人创造的伟业,又有遗存古朴风貌的理想的旅游胜地。人们到攀枝花来,可以考察地质地貌,鉴赏历史文物;可以凭眺壮丽崔嵬的群山和奔腾咆哮的江河,可以参观别具一格的带状星群式城市和现代化的冶炼、提钒、选钛、洗煤企业。

同德旅游点

观察康定杂岩中由辉麻粒岩及云英闪长片麻岩组成的中高级岩体。其中二辉麻粒岩经同位素年龄测定,确定其形成于29亿年前,是中国南方最古老的岩体之一。还可远眺晋宁造山运动形成的基底与盖层之间的区域角度不整合面。

荷花池—新庄电厂旅游考察路线

观察裂谷受挤压封闭后形成的压性构造特征,在新庄电厂对岩可见上三叠统丙南组及煤系地层出现强烈的褶皱冲断构造,攀枝花层状辉长岩体由东向西逆冲到丙南组之上。在攀钢西碴场可观察由钠铁闪石、霓石花岗岩及英碱正长岩组成的A型花岗石及金云火山岩。在荷花池桥头可观察石英粗面岩的柱状节理和上三叠统丙南组地层平行,不整合覆盖在石英粗面岩之上。

攀枝花—务本考察路线

可以观察海西早期层状辉长岩与围岩的接触关系,可见层状岩体良好的层状和韵律层结构以及其中赋存的钒钛磁铁矿层。还可以看到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钒钛磁铁矿露天采场和先进的溜井。在务本可观察歪碱正长岩及由菱长斑岩—碱性粗面岩一碱性岩组成的古火山颈相。

二滩—三滩旅游考察路线

可观察由晚二叠世玄武岩—菱长斑岩组成的双峰式火山岩系及侵入其中的印支期歪碱正长岩和霓细花岗岩脉,观察三叠统大荞地组煤系地层剖面。

苏铁奇观

市境仁和区民政、平江两乡毗邻地区的巴关河西岸,海拔1100—2100米之间的石灰石山地里,分布着一片十分珍贵的苏铁林,面积约3平方千米,共计12万株。最早出现在距今2.7亿年前地球古生代二叠纪,被称为植物的“活化石”。攀枝花苏铁是1971年12月,省林科所的技术人员作植物调查时发现的,现已成为国家的瑰宝,国际苏铁专家特纳来此考察后说:“这是中国的财富,也是世界的财富。”攀枝花苏铁年年开花结果,是世间一奇。1983年,市园林处在苏铁林采种达1.5吨,以后人工授粉成功,采种更易,种子销售到安徽、浙江、江苏、福建、上海、南京等地,成了中国的苏铁基因库。

攀西第一茶花

这株距今240多年的万朵古茶,生长在米易县新河乡秀水沟甘塘,树高7米,躯干胸高处周长2.15米,浓绿的树冠覆盖面达280多平方米。冠荫丛中缀饰着数以万计的硕大奇葩,飞红点翠。这株山茶,花期始于元旦,盛于春节。在青山绿水的衬托下,它叶如翡翠,花如玛瑙,艳丽无比。每朵花的直径达16厘米,花瓣少者18片,多者29片,重叠、皱褶、舒卷各异,每朵均有9个蕊,故被称为“九蕊十八瓣”“皱褶狮子头”。500年前,云南明朝成化年间的万朵茶花王曾被誉为“环球第一树”,米易甘塘古茶也不愧为“攀西第一山茶花”。

四季李

盐边县强胜乡素有“水果之乡”之称。除盛产柑、桔、桃、梨、苹果、香蕉外,还有著名的“无核黄果”,更有闻所未闻的四季李。由于这种李树一年四季,一边开花,一边结果,花、叶、芽、幼果、成熟果集于一树之上,一年收获4次,故称四季李。四季李于旧历10月小阳春时节开第一次花,腊月春回时,已是叶初萌时果满枝。春节前后即可食,此一轮果称为“迎春果”。正当人们采食“迎春果”的初春,李树枝间、芽底,又早是繁花如雪,这一轮傲霜而成熟的果称为“傲霜子”,是四季李最繁盛的一轮,每株可采50—100公斤,它成熟于栽秧季节,又称做“栽秧李”,以后还要结果两轮。

来源:攀枝花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24 16:49:40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