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眉山市>详细内容

眉山市地情


眉山市标准地图政区简图(2016年5月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制)

生态眉山(图片来自网络)

眉山市位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地处岷江中游和青衣江下游的扇形地带,成都—乐山黄金走廊中段。南瞰乐山,东临资阳,西望雅安,是成都平原通联川南、川西南、川西、云南的咽喉要地和南大门。眉山是国家级天府新区、成都经济区和大峨眉国际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眉山城市风光(图片来自网络)

眉山市辖东坡区、彭山区、仁寿县、洪雅县、丹棱县、青神县2区4县,幅员面积7140平方公里。2017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345.08万人。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1183.35亿元。

建置沿革与名称来历

眉山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建置沿革

眉山古称眉州,公元前316年,境内现彭山区建武阳县,为全市行政区建置最早政区,距今2300年历史。南齐建武三年(496)设置眉州。

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图片来自网络)

梁太清二年(548),设置青州(以汉青衣县得名)。

黑龙滩长滩(图片来自网络)

西魏废帝二年(553),改青州为眉州(因介于岷峨之间,以峨眉山得名)。

2017年11月23日,法国《世界报》著名记者让-皮埃尔·朗日里耶在首届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上作题为《千年英雄苏东坡》的主旨演讲(眉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北周建德元年(572),眉州改青州。大城元年(579),青州改嘉州。

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于2017年11月22日至26日在眉山举行(眉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隋开皇三年(583),废郡存州。大业二年(606),复改嘉州为眉州。后撤州建眉山郡。

东坡湖畔交响曲(图片来自网络)

唐武德元年(618),眉山郡改为嘉州。次年,从嘉州分置眉州,属剑南道。天宝元年(742),撤销眉州,改置通义郡。乾元元年(758),撤销通义郡,恢复眉州,属剑南道西川。

霞光伴水舞(图片来自网络)

宋太平兴国元年(976),通义县改称眉山县,隶属西川路眉州。

丹棱·大雅堂(图片来自网络)

元至元十四年(1277),眉州属嘉定路。元至元二十年,撤销眉山县,由州治理。

黑龙滩长滩(图片来自网络)

明洪武九年(1376),眉州降为眉县,归嘉定州管辖。明洪武十三年,眉县复升为眉州,直隶属四川布政使司,眉山县仍由州治理。

洪雅·烟雨柳江(图片来自网络)

民国2年,撤销眉州恢复眉山县。

彭山·五湖四海(图片来自网络)

1950年1月,设眉山专区,专员公署设眉山县城,属川西行政公署。

青神县中岩景区风光(图片来自网络)

1953年3月5日,撤销眉山专区,眉山县划归乐山专区管辖。

丹棱幸福古村(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1959年,彭山县、青神县与眉山县合为1县,称眉山县。

仁寿·黑龙滩(图片来自网络)

1962年11月,彭山县、青神县两县恢复县制。

洪雅县柳江镇杨村茶场(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1968年,眉山县属乐山地区。

彭山·仙女山(图片来自网络)

1985年,眉山县属省辖乐山市(乐山地区改建)。

三苏纪念馆(图片来自网络)

1997年5月30日,由乐山市划出眉山县、仁寿县、彭山县、洪雅县、丹棱县、青神县,建立眉山地区。

眉山远景楼(图片来自网络)

2000年6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眉山地区,设立地级眉山市,原眉山县改为东坡区。眉山市辖东坡区、仁寿县、彭山县、洪雅县、丹棱县、青神县1区5县。

眉山远景楼夜景(图片来自网络)

2014年10月20日,彭山县撤县建区。

名称来历

“眉山”一词,一说介于岷峨之间,因峨眉山而得名;一说因城郊一座小山,远望如眉,眉山由此得名。

眉山洪雅瓦屋山(图片来自网络)

主要特色

眉山市是四川省最年轻的地级市,也是国家级天府新区、成都经济区和大峨眉国际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成都经济区环线简蒲高速仁寿枢杻(杜沁莲 摄)

眉山是距离成都最近的地级市。目前,境内有8条高速公路、7条铁路和岷江航道,规划中的3条地铁连接41条出川通道,紧临双流、天府两大国际机场(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47公里,距天府国际机场40公里),眉山已进入“高速高铁”“临空临港”通联世界的立体化交通时代。

眉山三苏祠(图片来自网络)

眉山始终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已形成机械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化工及化工新材料、新型建材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和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及金属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四大新兴产业。

眉山风光(图片来自网络)

眉山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丰富,是宋代大文豪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史称“三苏”)的故乡,享有“中国诗书城”的美誉。仅两宋期间,共有1214人考取进士,成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进士之乡”。

眉山东坡醉月(图片来自网络)

眉山建有中国第一个泡菜城和中国泡菜博物馆,中国泡菜城被农业部命名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东坡味道”成为全省优秀农产品公用品牌 ;瓦屋山景区低山区展示性开放并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最美桌山”,柳江古镇荣获中国特色小镇,洪雅县成为全省唯一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全市拥有国家A级景区17个,其中4A级景区7个、3A级景区6个。

眉山中国泡菜博物馆(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眉山“中国泡菜城”地标(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洪雅县柳江古镇(图片来源:中国图库)

中国泡菜城(图片来自网络)

眉山市彭山区黄丰镇合力村(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境内东坡文化、长寿文化、道教文化、佛教文化、竹文化、水文化等源远流长。是著名的中国泡菜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优质稻米之乡、中国脐橙之乡、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眉山市传统美食特产、工艺品众多,东坡肘子、东坡鱼、东坡松花蛋、芝麻糕、青神县的工艺竹编和仁寿县的火凤凰陶瓷工艺品等享誉巴蜀,名扬海外。

苏东坡雕像(图片来自网络)

彭山彭祖山(图片来自网络)

青神·竹编博物馆(图片来自网络)

眉山东坡泡菜(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市花 市树

市花:杜鹃

杜鹃吐芬(图片来自网络)

瓦屋杜鹃(图片来自网络)

市树:银杏

三苏祠银杏 (图片来自网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眉山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眉山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8-07-16 22:16:00 浏览次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