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凉山州>宁南县>详细内容

宁南县地情

豹子洞的传说

朱正英

很久以前,披沙坝子北面的圆堡山森林茂密(1958年大炼钢铁运动中遭到破坏),林中生活着豹子、野猪、豪猪、老熊等多种野兽。不知何时,豹子来到圆堡山南面能遮风避雨的天然岩洞群中长住了下来后,慢慢的野猪、豪猪、麂子等动物不敢到岩洞四周活动了,豹子就成了圆堡山的林中之王。这些天然岩洞群就被豹子独自占有,人们也就将此处取名为豹子洞。豹子为了生存,有时就在圆堡山的森林中捕食那些躲得远远的野猪等,有时又跑到一沟之隔的小田坝的抢吃农户家猪、羊等牲口并伤及人的生命,大家谈豹色变,但拿其没有办法,只能是加强防备。

宁南解放后,小田坝农民向乡政府汇报了豹子危害地方的情况,乡政府也多次派出打猎人员前往豹子洞附近去打豹子,但都没有成功。1960年4月的一天,县政府委托县人民武装部聘请经验丰富的俱乐打猎队来消灭危害地方的豹子,县人民武装部、县中队同时带来枪械来到小田坝豹子洞的沟对面,枪口对准豹子洞,专等豹子出来将其消灭,但是左等右等都不见豹子的影子。无奈之下,俱乐打猎队队长周作良自告奋勇,不顾个人安危带抢悄悄地摸到豹子洞口附近,也不知豹子是否在洞中时,而此时凶狠的豹子就居住在洞中,凭其灵敏的嗅觉早已感知危险的到来,并在洞中作好了与此一搏的准备,当周作良一到洞口时,从洞中突然跃出抱住周的头使劲撕咬,当及将周的右眼抓出,头和脸上抓了不少洞,鲜血直流,豹子洞对面的所有枪手顾及周的安全不敢开枪。周强忍剧痛,一记猛拳就把豹子打开,县人民武装部、县中队的枪手迅速对准豹子一阵猛射,豹子当场毙命。前往打豹的人员急忙将打豹英雄周作良送到县医院进行抢救,命虽然保住了,但他永远失去了一只眼睛,这对于一个打猎人员来说是一件多痛苦的事情,且脸上、头上都留下了明显的疤痕。政府为表彰周作良的英雄事迹,每月都发给他生活费,直到其85岁死亡。

小田坝的老百姓为感谢县政府为民除豹,当天就把被打死的豹子抬到县城游街示众。危害百姓的豹子虽然死了,但豹子洞的地名仍流传至今。

来源:宁南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1 17:39:14 浏览次数:
终审:徐高芳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