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凉山州>会理市>详细内容

会理市地情

刘达五,字尊三,原名开达,男,1882年生于会理县外北乡瓦店子村。1910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后升任第一营队官(连长);1920年在四川任黔军总司令部上校参军,结识贺龙;1927年4月,在保卫京汉铁路和逍遥镇、小商桥诸战役中,率部首先攻入开封,战功卓著;1927年8月南昌起义,刘达五为贺龙部第一师前敌指挥。其后部队转战江西、福建、广东。在广东云落战斗中,肩部负伤,与贺龙失去联系;1928年7月归队,在参谋部襄赞军务。9月,部队在湖南石门突遭敌袭,战斗中刘达五双腿负重伤致残;1930年秋,刘达五借西南大旅社作掩护,协助杨育为湘鄂西及洪湖地区红军购买、转运军火、医药;1934年,湘鄂西红军转移,双方再次失去联系。他返回大理,以残废之身磨大理石为生。刘达五始终未放弃一个共产党人的革命信念,常对亲朋讲述红军革命故事,揭穿敌人的造谣宣传,因而曾被大理师管区司令杨益谦抓去关押,后在群众舆论压力下获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云南全境解放后,刘达五激情迸涌,撰写新联10余联,其中有“三千年来初见天日,四万万人一齐翻身”。并赋诗云“金星遍照满地红,新兴中国向繁荣;努力生产衣食保,浙进大同自由钟”。贺龙对刘达五极为关心,亲笔写信致候,另嘱驻大理的14军李成芳军长亲临慰问,政府亦给以照顾。后在“文化大革命”中,其家属子女均因此受到迫害。1952年10月20日,刘达五病逝于云南大理。遗著《我所认识的贺龙将军》一书由刘达五口述,刘冠群整理,贺龙夫人薛明作序,于1983年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来源:会理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1 16:03:02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