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武侯区>详细内容

武侯区地情

武侯区域历史悠久,文化艺术、民风民俗、手工艺等传统文化,有大庙会、游喜神方、相书、木版水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成都大庙会  俗传农历二月二十五日为老子的诞辰,自唐以来,每年农历二月二十五日,青羊宫都要举行庙会。1960年中断。2004年春节,第一届成都大庙会在成都青羊宫附近的文化公园举办。2005年春节,由市政府主办、市文化局和武侯区政府承办的新型大庙会在武侯祠举办。此后,成都大庙会正式入驻武侯祠,每年举办一届,跻身国内著名传统春节庙会之列。

9aa0c70f259d402fa05df92138bd323e.jpg

武侯祠大庙会

游喜神方  喜神方,即喜神所在的方向。中国传统方位观念中,南方被视为吉祥之方。武侯祠位于成都南郊,为吉祥之地;同时,刘备、关羽、张飞是忠义的典范,关羽是武圣人、武财神,诸葛亮是忠诚和智慧的化身,他们都有“喜神”的特质。宋明时期,成都的一些道观中已有接“喜神”的活动。清代,成都逐步形成游喜神方的民俗,并在抗战期间形成盛大规模。成都解放后,游喜神方中断。1999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恢复游喜神方的传统民俗。2005年后,成为每年成都大庙会的重要活动内容。

四川相书  相书的前身为口技,于清咸丰、同治年间由上海等地传入四川后,发展为散发着巴山蜀水乡土气息的特有文化。进入21世纪四川相书仅存于武侯区,只有老艺人鲁国华能表演。鲁国华,1943年出生于成都市;1963年拜师罗俊林,从事相书表演艺术至今。2011年6月,相书被正式列入四川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鲁国华被认定为四川相书传承人。2019年3月,武侯区文化馆曲艺传习基地启动四川相书抢救性保护记录工作,对鲁国华表演的《骗总爷》《姑娘算命》等四川相书经典节目进行了拍摄。

薛涛笺  在薛涛以前的唐代,纸张常用于抄写佛经,篇幅甚大,唐代多律诗和绝句,用纸张抄写诗句,显得非常浪费。于是薛涛“乃狭小之”,并在造纸过程中加入芙蓉花沫汁、海棠花沫汁等染色,制成红色小笺,被后人称为“薛涛笺”。薛涛笺使用方便,制作精良。自薛涛始,中国有了专门的诗笺。历代皆有仿制,如明蜀王就在薛涛井畔的浣笺亭处仿制薛涛笺。20世纪50年代初,望江楼公园恢复薛涛笺生产。2017年,公园将薛涛笺生产作坊改在浣笺亭,游客可现场体验薛涛笺制作。

木版水印  武侯区域内用木版水印字画、笺谱,在唐代就已经有相当水平。唐代著名女诗人薛涛创制的薛涛笺,即以木版水印加工染色而成,明末出现“拱花”等套色叠印,技术又有更大的进步,它集绘画、雕刻和印刷为一体,根据水墨渗透原理,显示笔触墨韵,既可用于艺术品创作,也可逼真地复制各类中国字画。20世纪50年代后,木版水印制作工艺在成都曾一度失传。20世纪80年代,陈顺端老人通过在北京荣宝斋学习和多年实践,恢复木版水印制作工艺,其木版水印作品制作精良,富有传统文化内涵。

剪纸艺人王海滨、龙玲  王海滨从事剪纸艺术20余年,常驻锦里古街。其作品风格既具有南方的纤细秀美、玲珑剔透,也有北方的粗犷大气,还独创单纸剪、双面叠衬彩色剪纸十二生肖等作品。2003年,被评定为一级民间剪纸艺术家、国际二级剪纸艺术家;2004年,被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授予“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称号;2005年6月,被美国国际文化科学院世艺研究所聘为研究员。锦里古街另一位剪纸艺术家名叫龙玲(又名阿龙菡洁),彝族,她的剪纸艺术题材丰富,形象生动,剪工精细,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强烈的现代韵味;其作品多次获奖,其中《百花图》获第四届中国民族民间艺术品博览会银奖。

糖塑艺人张益良 人称“糖人张”,出身于吹糖塑世家,8岁随父张忠祥学习吹糖艺术,1982年开始从事地摊经营,逐步摸索各种动物昆虫和植物果实系列品种,常驻锦里古街。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获奖,其艺术历程和业绩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列传》载入。

倒糖画艺人梁洪江 倒糖画即以糖作画,成都俗称“倒糖饼儿”。锦里古街内的倒糖画艺人梁洪江,1976年开始从事倒糖画,擅长制作动物和花草糖塑,并极具立体形象;其倒糖画技术在成都市名列前茅,曾多次受邀到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展示技艺。

武侯闹春  1991年2月6日,武侯区“文化春潮月”活动在南郊公园开幕,历时1个月,项目101个,是武侯区建区后首次举行的集城乡文化交流、艺术交流、科技信息交流、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庆祝活动。1992年,“文化春潮月”活动更名为“武侯闹春”活动,此后每年举办一届。至2019年,共举办29届,成为武侯区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成都竹文化节  为弘扬传统竹文化,1993年7月,望江楼公园举办首届成都竹文化节,包括文艺演出以及竹刻、竹雕展览等活动。至2019年已举办23届。

望江楼上巳节  为让人们重识汉族传统节日上巳节,并纪念唐代女诗人薛涛,再现薛涛制笺工艺,2010年4月16日(农历三月初三),成都薛涛研究会和望江楼公园举办首届上巳节活动。至2019年,已连续举办五届,“三月三,在水边;三月三,栽竹竿;三月三,薛涛笺”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天府芙蓉花节  2018年10月,以“筑梦新时代花重锦官城——品芙蓉·懂成都”为主题的首届天府芙蓉花节在天府芙蓉园举办。节会以天府芙蓉园为载体,以“展、演、赛”相结合的形式,举办音乐节、美食节、园艺展等9大板块19项大型活动。2019年10月28日,第二届天府芙蓉花节在成都市植物园举办。

来源: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08 09:00:59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