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青白江区>详细内容

青白江区地情

青白江区是国家“一五”时期在西南地区建设的第一个工业区。1956—1958年,四川肥料厂、成都钢铁厂等一批国家及地方的重点工业企业相继在境内开工建设。改革开放后,全区以工农业为主体的建设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到20世纪末,基本形成冶金、化工、机械、建材四大支柱产业,其总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70%。2003年,经国家计委批复同意,在区设立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2005年,青白江区设立工业集中发展区,将绿色建材、新材料、装备制造、商用车作为园区主导产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84亿元,工业总产值162.46亿元,比1990年增长10.5倍。2008年,亚洲最大的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开工建设,2010年投运。2013年,首列蓉欧快铁从青白江区发往欧洲。2014年,成都铁路口岸获批国家对外开放口岸,成为四川省唯一的铁路货运型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同年中亚列车正式开行,与蓉欧快铁形成“双黄金国际通道”。2015年,成都铁路口岸先后被批准为国家对外开放口岸、肉类进境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西部铁路物流中心”更名为“成都国际铁路港”。2017年,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正式挂牌,全年开行中欧班列(蓉欧快铁)1012列。2019年,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2021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0.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53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265.1亿元;成都国际铁路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并实现进出口总值243.4亿元。2022年,青白江区深入推进产业建圈强链、“三个做优做强”“四个结构”优化调整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成都国际陆港重点片区开发建设、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中试产业基地打造、陆港枢纽能级提升等重点任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成都北部中心;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0.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2%和5.7%。

970f29fa30a14981a677ada57de8b57a.png

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远眺

来源:青白江区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08 09:00:09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