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蒲江县>详细内容

蒲江县地情

茶产业  蒲江县位于川西80万亩茶叶基地的核心区域,全县茶园总面积10万亩,投产面积10万亩,其中无公害、绿色、有机、GAP认证面积4.6万亩,茶叶良种优质率达99%。2017年,全县产茶1万吨,一产产值5亿元。全县茶叶种植分布在成佳、甘溪、朝阳湖等乡镇,核心区为成佳镇(面积2.2万亩)。全县茶叶种植户1.5万户,茶农6万人。蒲江先后被评为“国家级茶叶标准化示范区”“国家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业十大转型升级示范县”“四川省茶产业强县”和“成都市茶产业牵头县”。

猕猴桃  蒲江县是国家级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区、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是全球三大黄肉型品种“金艳”和红心类优新品种“东红”两个专利品种的种植基地,并发展亚洲地区喜爱的红心品种“红阳”,与新西兰猕猴桃形成错季销售的优势。2013年,联想控股佳沃集团在蒲江打造“中国猕猴桃之都”,带动全县发展猕猴桃10万亩。2017年,全县投产面积9万亩,产量9.02万吨,一产产值7.32亿元。

柑橘  柑橘是蒲江县农业重点支柱产业之一。2005年,“蒲江杂柑”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华名果”。2006年,蒲江县被评为全国优质杂柑基地。2008年,蒲江县被评为中国优质杂柑之乡,全国“兴果富农”百强示范县。2009年,中国柑橘年会在蒲江举行,蒲江县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全国柑橘二十强”。2015年,“蒲江丑柑”取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2016年,“蒲江丑柑”获评成都市最受消费者欢迎十大优质农产品荣誉称号,品牌价值达10.43亿元。2017年全县柑橘总面积25万亩,投产面积22.13万亩,产量36.24万吨,一产产值22.27亿元。

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  位于蒲江县,距成都市区55公里,总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园区重点发展智能五金、精密机械制造、生物产业等产业。2014年,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获得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和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授牌,成为全国第三个、西部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区。2015年,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作为中德(四川成都)产业创新平台“一中心三区一基地”中的“一区”中小企业集聚区,园区上升至国家、省、市共同推进层面。作为全国统筹推进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的西部唯一示范点位,成为成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平台和载体。2016年7月,工信部同意将集中发展区设立为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

来源:蒲江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2 15:20:12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