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蒲江县>详细内容

蒲江县地情

蒲江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在历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以人类生产生活为基础的深厚历史,孕育和积淀了厚重的地域历史文化。蒲江有人类生活的记载可以追述到数千年前,是古蜀文化与中原文化、湖广文化及河流文化与山地文化的交融地。厚重的历史文化铸就和滋养了蒲江众多的文物古迹和历史遗存。全县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0处,其中,国家级2处、省级5处、市级5处、县级38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飞仙阁二郎滩摩崖造像现存摩崖造像92龛777尊,见证了沧桑岁月的变迁,成为永恒的历史记忆和艺术殿堂。

南宋邑人魏了翁在四川蒲江、湖南靖州创办誉满天下的鹤山书院,其理学思想远播朝野,以鹤山学派儒学思想为核心的人文精神是蒲江区域性特色文化之一。以魏了翁为中心,形成理学上的“鹤山学派”集宋代蜀学之大成,旁搜诸家,广取博收,以钻研儒家经典为主,融合朱熹、陆九渊两派学说,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在宋代蜀学乃至整个宋明理学史上的地位上占有重要地位。

蒲江县历史悠久,受各种文化的影响和融合,民间孕育出丰富的物质形态和非物质文化形态,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蒲砚制作技艺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蒲江幺妹灯表演艺术和蒲江米花糖制作技艺申报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明月窑制陶技艺、蒲草编织技艺、蒲江红豆腐制作技艺、蒲江绿茶(雀舌)制作技艺申报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县城建成非物质文化遗产街区,全面展示非遗文化。

蒲江县出土的众多重要文物藏品,见证了蒲江历史的悠久和厚重,把蒲江的历史、文化追溯得更深更远。全县先后出土文物1340余件,其中国家级文物400余件。


蒲江北门鹤山书院照壁

出土的部分巴蜀图语印章

蒲江出土的汉盐铁盆

蒲江国家级文保单位之飞仙阁摩崖造像

81e2060734934b2c82a0915db48ac6ee.jpg

蒲江县成佳镇衬腰岩古道


蒲江县飞仙阁石窟9号龛

6dbb6a33798945caaa6df28f93906ca9.jpg

蒲江县西来铁牛村炼铁矿渣——铁牛

e134461a47bb4aac9b183c71f7f26e02.jpg

魏了翁 像

来源:蒲江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2 14:55:54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