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大邑县>详细内容

大邑县地情

f5562978ef2b404ebf65a73adc81b917.jpg

大邑县标准地图自然地理

大邑县位于成都平原西部,介于东经102°59′至103°45′,北纬30°25′至30°49′之间。东北与崇州市交界,东南与新津县毗邻,西南同芦山县、邛崃市相连,西北和汶川县接壤。县城晋原街道办事处距成都37公里。境内最高处为西岭镇境内的苗基岭,海拔5364米,为成都市第一峰。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为16.7℃,年总降水量1064.3毫米。境内自然资源丰富,珍稀野生动植物较多。地势由西北至东南阶梯状渐次降低,造就多样地貌和优美环境,森林覆盖率达56 %,被誉为成都市的后花园。

地形地貌  大邑地处成都平原向川西北高原的过渡地带。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呈阶梯状渐次降低,依次出现山区、丘陵和平原三大地形区,具有“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地貌结构,山区、丘陵和平原分别占全县总面积的60.5%、16.7%、22.8%。邛崃山脉由西北向东南延伸入境,贯穿县西、北山丘地区。西北最高处为西岭镇境内的苗基岭,海拔5364米,为成都市第一峰;东南最低处为韩场镇境内的杨祠堂,海拔475米。县境内地层除缺失下古生界和石炭系外,从元古界到新生界,均有出露。县境内的地质构造,是龙门山大地构造的一部分,前人称的彭灌大断裂在县境内则沿天车坡至西岭至唐王坝西一线通过。以此线为界,西侧山区是前龙门山推覆体前缘部分,东侧则是上扬子地台西缘,沿彭灌大断裂向西俯冲,并有白垩系及其以上地层沉积的前陆盆地。

气候  县境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日照较少,无霜期长,四季分明,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的特点。气温随海拔高低变化。年降水量随海拔升高而增大,降水多集中在7—8月。2021年,境内年平均气温16.9℃,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0的高温天气共7天,最高气温40.78月2日沙渠);年总年降量1051.4毫米,汛期总降雨量818.5毫米

024830c5427446c08a2cd3d503d8d507.jpg

来源:大邑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1 16:30:43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