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都江堰市>详细内容

都江堰市地情

042ca0386d0749f292f1937401173524.jpg

都江堰市标准地图基础要素版

在新石器时代,都江堰市地域是古蜀先民聚居的地区,是古蜀国的发祥地之一。战国时,李冰治水,留下管理堰工的机构“湔氐道”,为都江堰建置之始。秦时设湔氐县,隶蜀郡,为都江堰市最早的行政机构。三国蜀汉,在今灌口街道置湔县,隶蜀郡;在今聚源镇导江村置都安县,隶汶山郡。西晋时都安县徙治于今灌口街道;在今聚源镇导江村置晏官县。隋大业三年,废汶山县,以其地入于郫。唐武德元年,于汶山县旧治置镇静军,于都安旧治置盘龙县,旋改灌宁县(一说贞观中改),武德六年改为导江县(一说开元中改),属濛州,清城县属蜀州。唐开元年间,清城县更名为青城县。宋乾德初年,改灌州为灌口寨;乾德四年,改灌口寨为永宁军,仍辖青城、导江二县。南宋末,为灌口寨。元至元十三年,于灌口寨地置灌州,辖青城、导江二县。明洪武九年,降灌州为灌县,隶成都府。清代仍沿袭以上建制。民国初年,灌县曾短暂称灌县行政公署;后分别属西川道和第一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管辖。

1949年12月23日灌县人民政府成立,灌县先后归川西行署温江专区、四川省温江专区(1959年2月,曾与郫县合署办公,半年后分开)、温江地区管辖。1983年,划归成都市管辖。1988年5月撤销灌县设立都江堰市。1990年,都江堰市辖9个镇、19个乡,设置青城桥工业区。此后乡镇建置多有调整。2019年12月区划调整前辖灌口、奎光塔、幸福、银杏、永丰5个街道、安龙、崇义、大观、聚源、柳街、龙池、蒲阳,青城山、石羊、天马、胥家、玉堂、中兴13个镇、向峨1个乡、川苏工业园区1个经济开发区,户籍人口62.22万人,常住人口70.28万人。2022年,户籍人口62.39万人,常住人口71.74万人。

来源:都江堰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1 10:25:21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