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都江堰市>详细内容

都江堰市地情

7d42bff3ab734bb8be24a01cbcb7f3da.jpg

都江堰市标准地图自然地理 

都江堰市位于成都市西北部,东与彭州市、郫都区、温江区交界,西、北与汶川县相连,南邻崇州市。行政区域面积1208平方千米。

都江堰市地跨川西龙门山地带和成都平原岷江冲积扇扇顶部位。地势西北高、东南低,高山、中山、低山、丘陵和平原呈阶梯状分布。山地丘陵面积占65.79%,平坝面积占34.21%。最低处为柳街镇三滴水,海拔592米;最高处在龙池镇光光山,海拔4582米;相对高差3900余米。青城山—都江堰自然保护区内森林覆盖率在95%以上,植被覆盖率在98%以上。动物资源约有300种。有大熊猫、金丝猴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35种,是中国鸟类中画眉和雉类的一个分布中心;有珙桐、银杏等珍稀濒危植物46种;有川芎、杜仲、林麝和鹿等药用动植物1000余种。

都江堰市境内河流均属岷江水系。岷江自龙池镇望江社区入都江堰市境,分别至柳街镇清凉社区三滴水、崇义镇江安社区易家碾出峡。水流充沛,到成都平原后流速陡降,易淤易决,在都江堰水利工程兴建以前水灾严重。战国初期,蜀相开明决玉垒山,分引岷江之水,以排除水患;到秦昭王时,蜀郡守李冰访察水脉,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制定“深淘滩、低作堰”“遇弯截角、逢正抽心”的治水方针,基本完成都江堰排灌工程,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的天府之国。

来源:都江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1 10:25:40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