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详细内容

成都市地情

f0657d0a5b5a420f927dcfe41a579ef7.jpeg

成都九天楼(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地形地貌

成都市地处四川盆地西部边缘,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西部属于四川盆地边缘地区,以深丘和山地为主,海拔大多在1 000~3 000米之间,最高处位于大邑县西岭镇大雪塘(苗基岭),海拔高度为5 364米;东部属于四川盆地盆底平原,为岷江、湔江等江河冲积而成,是成都平原的腹心地带,主要由平原、台地和部分低山丘陵组成,海拔高度一般在750米上下,最低处在简阳市沱江出市域处河岸,海拔高度为359米。成都市由于巨大的垂直高差,在市域内形成三分之一平原、三分之一丘陵、三分之一高山的独特地貌类型;由于气候的显著差异,形成明显的不同热量差异的垂直气候带,因而在区域范围内生物资源种类繁多、门类齐全,分布又相对集中,为发展农业和旅游业带来极为有利的条件。

气候特点

成都市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热量充足,雨量丰富,四季分明,雨热同期。除西北边缘部分山地以外,成都市大部分地区表现出的气候特点是:夏无酷暑,冬少冰雪,气候温和,夏长冬短,无霜期长,秋雨和夜雨较多,风速小,湿度大,云雾多,日照少。2021年,成都市年平均温度为15.7~18.0℃;年极端最高气温为36.1~38.6℃,年极端最低气温为-1.7~-6℃;最热月出现在7—8月,最冷月出现在1月。成都市年总降水量为734.8~1 142.3毫米,降水量总体偏多。成都市年平均日照时数为843.9~1 406.2小时。

5e8fbb0d1495489e8572d24996e847dc.jpg

成都市标准地图基础要素版(点击地图可放大)

来源:成都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2 17:00:11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