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阿坝州>黑水县>详细内容

黑水县地情

苏永和(1909~1981),男,黑水县扎窝乡人,曾作为少数民族参观团成员在成都参加省的国庆三周年观礼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成立庆祝大会,并受到省领导的接见。1952年12月,苏永和参加自治区首届代表会议,被选为自治区副秘书长。1956年,苏永和任州政协副主席,后任四川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省政协常委。1957年11月,苏永和经省委批准,请假一年赴西藏朝佛,其妻高丽华、长子尚江保,侄子贡布南木尔甲,小女嘉央卓玛及随从10多人同行。途经甘、青两省于12月到达拉萨,受到达赖喇嘛召见,劝他到印度、尼泊尔、锡金等地朝拜,以示虔诚。苏永和一行1958年1月到了中印边境,2月到锡金首都甘托克,春节后到印度的噶伦堡。1980年,苏永和同侄子苏希对回国探亲,10月13日到达成都,受到省民委和有关部门的热情接待,随后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并先后赴甘肃省朝拜拉卜楞寺,见到正在甘肃视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觉吉坚赞。同年去北京拜见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乌兰夫、阿沛·阿旺晋美等。在“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来去自由”等党的民族政策的感召下,苏永和于1981年1月自愿放弃加拿大国籍,回归祖国,定居成都,同年4月,苏永和因病医治无效,在四川省人民医院逝世,终年72岁。

来源:黑水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4 15:33:35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