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阿坝州>详细内容

阿坝州地情

阿坝州形成了“北看九寨黄龙水、南观卧龙四姑娘山、中游村寨大草原、重走红军长征路、再尝民族人文景观”的旅游大格局,旅游业成为阿坝州的主导产业。据《阿坝年鉴(2017)》介绍,全州拥有4A级以上景区13个,其中5A级景区3个(九寨沟风景名胜区、黄龙风景名胜区、汶川特别旅游区)。有世界自然遗产、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和“绿色环球21”3项顶级桂冠风景区九寨沟、黄龙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卧龙。有九寨沟、黄龙、四姑娘山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九寨沟、夹金山、土地岭、甘海子、雅克夏4个国家森林公园,卡龙沟景区、米亚罗红叶风景区、叠溪—松平沟景区、三江生态旅游区、九顶山风景名胜区、草坡旅游区6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全州自然保护区24个,其中国家级4个(九寨沟、卧龙、若尔盖湿地、四姑娘山),省级11个(黄龙、白羊、勿角、白河、铁布、宝顶沟、米亚罗、草坡、曼则塘湿地、三打古、南莫且湿地)。州级5个、县级4个,总面积204万公顷,占全州面积的24.22%。

阿坝州是重要的红色文化区。1935年至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州境内转战停留达16个月之久,创建了各级苏维埃政府和少数民族革命政权,阿坝州是红军长征途中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最多的地区。长征途中,党中央先后在阿坝州召开了两河口、卓克基、芦花、沙窝、毛儿盖、巴西等10次政治局会议(含扩大会议、常委会议、非正式会议),这些会议确定了红军北上抗日等关系中国革命命运的重大战略方针。全州13个县被四川省政府认定为革命老区县。这里有周恩来总理亲自定名的红原县,这里有红军长征纪念总碑碑园。阿坝这块红土将永远铭记并昭示红军精神,红军精神在这里炳照千古。

阿坝州生态环境优良,立体气候明显,地理环境独特,有濒临绝迹的大熊猫、珙桐等动植物活化石。阿坝州拥有高密度、高品位的世界级旅游资源。全州已建立自然保护区24处,占幅员面积的29%。有九寨沟、卧龙、四姑娘山和若尔盖湿地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九寨沟和黄龙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和"绿色环球21"三项桂冠,2006年7月12日,卧龙·四姑娘山·夹金山脉作为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组成部门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至此,我国5处世界自然遗产中,阿坝州占有其中3处。有黄龙、白羊、勿角、白河、铁布、宝顶、米亚罗、草坡、曼则塘、三打古、南莫且等1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有九寨沟、黄龙、四姑娘山等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卡龙沟、米亚罗、叠溪-松平沟、三江、九顶山-文镇沟大峡谷等5个省级风景名胜区。连绵起伏的山川,纵横交错的江河,珍稀多样的动植物,在川西北高原的这片热土上,演绎出自然造化中壮美灵动的山水风光。阿坝州被世界旅游专家誉为世界生态旅游最佳目的地。

 阿坝是"民族走廊",多彩的阿坝瑰丽迷人。阿坝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千百年来,氐羌诸部、鲜卑、吐蕃、汉、回等民族用辛勤的劳动和无穷的智慧共同开发了阿坝,他们在这里互相融合、共同进步,形成了古老的民风、独特的民情、丰富的民俗,创造了璀璨夺目的民族文化。有马尔康卓克基土司官寨、松岗直波碉楼(含羌寨碉群)、松潘古城墙、壤塘棒托寺、错尔机寺、营盘山和姜维城遗址、日斯满巴碉房、阿坝州红军长征遗迹等8处(22个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黑水卡斯达温、九寨沟舞、羌笛演奏及制作技艺、羌族瓦尔俄足节等4 项民族文化遗产入选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阿坝州正在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自然遗产和生态旅游最佳目的地、大熊猫生态旅游目的地、藏羌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红军长征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

c91a52d49cf04b07aa8587b7e921dafd.jpg

花湖

24cbe7f9c22f48cc804818c63c9c769e.jpg

芦苇海

0bb31f91e259443cae739d950d28bee0.jpg

树正群海

6e7f6c1a312b4d12b1768b6153527676.jpg

四姑娘山

52a4a35a8a954728bc0a2ac4576339e3.jpg

五花海

来源: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4 10:34:21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