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阿坝州>详细内容

阿坝州地情

2f0ffd2a6f8849d6b98601ca319b20b1.jpg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标准地图政区简图版

阿坝州位于四川省西北部,辖马尔康、金川、小金、阿坝、若尔盖、红原、壤塘、汶川、理县、茂县、松潘、九寨沟、黑水等13县,224个乡镇,1354个行政村。幅员8.42万平方千米。2007年末户籍总人口87.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68.9万人、非农业人口18.5万人。总人口中,藏族占55%,羌族占18.7%,回族占3.3%,汉族占22.5%,其他民族占0.5%。是四川省第二大藏区和我国羌族的主要聚居区。紧邻成都平原,北部与青海、甘肃省相邻,东南西三面分别与成都、绵阳、德阳、雅安、甘孜等市州接壤。是四川少数民族自治地方中距省会城市最近的地方,具有相对较好的区位优势。1953年建立四川省藏族自治区,1955年更名为阿坝藏族自治州,1987年更名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67年来,在祖国母亲温暖的怀抱里,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走过贫穷落后。特别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党中央领导人怀着如海深情,关注着阿坝高原的安宁与稳定、发展与繁荣,关怀着这片土地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给予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巨大的关怀和帮助。

阿坝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北端与川西北高山峡谷的结合部,地貌以高原和高山峡谷为主。东南部为高山峡谷区,中部为山原区,西北部为高原区。长江上游主要支流岷江、大渡河纵贯全境,是黄河流经四川惟一的地区,是黄河上游的重要水源地。

来源: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4 10:21:20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