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02:18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西藏地方志资料的整理与研究》 开题报告会在蓉召开

作者:李海毅 来源:省志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8-03-23 17:08:00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3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藏地方志资料的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西南民族大学召开。中国地方志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教授邱新立到会参加评议。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选派人员参会。

本次开题报告会与其他四个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集中开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研究员,四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怡同志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等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上,邱新立认真听取了项目的选题依据、研究对象、思路方法、关键问题、创新突破、学术价值和重要意义、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子课题的设置和任务分工、研究进展计划,及面临的困难和解决的对策等报告。然后,从项目定位、意义、资源整合、研究团队分工与合作,西藏地方志的内涵和定义,汉文藏文地方志资料的相互借鉴,以及如何全面深入地做好地方志项目研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现阶段人文社科研究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科研项目。《西藏地方志资料的整理与研究》通过对国家大政方针、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求的分析,整理挖掘西藏方志所记中央政府维护西藏地方稳定及加强对西藏地方治理的资料, 研究利用西藏方志中经济、交通、商贸、民俗文化等方面资料的当代价值与作用,以及西藏方志整理研究对维护国家统一的必要性,有利于促进西藏地区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李海毅)

来源: 省志工作处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